腎友  新光醫院腎友 林育霞
洗腎雖是生活中的一部份,我們並沒有因此而被打倒,相反,我們走了出來,用生命與行動告訴更多的人們,活在當下,享受此時此刻的美好。緣份讓我們相聚在一起,交談愉悅喜好相同,於是,學習舞蹈的項目孕育而生,我們今年年初決定學練佛朗明哥的舞蹈,參與者有張雅雯、陳照燕、潘美鳳、敄扢敩、林育霞、陳昌蘭、游建勳、邱金秀…等腎友及志工,於三月八日台北的愛腎日表演,以及三月廿八日高雄的愛腎日當天表演,今後也將會在其他地方推廣的健康講座展現我們的活力。今後,也希望因為我們的拋磚引玉,能讓更多喜好舞蹈的腎友加入,我們一起做志工,回應更多需要我們的地方。
不會跳舞,沒關係,只要有那一顆珍貴的心想參與,我們會從旁協助,從完全不會舞蹈,到簡單的會一些,一點一點的增加,持續漸進,慢慢的熟練後會一次比一次好的,沒人一開始就很熟練的,都是持續練習,約好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舞蹈才會逐漸成形,而且要多聽音樂,藉由音樂的節拍知道動作是什麼,當音樂一放下去的時候,自然就知道該怎麼跳舞。
從醫學角度上看,音樂可用於醫療,無論是在調節心理或生理上都有顯著的效果。
那麼其中的原理何在?人體只要有節奏地跟著拍子運動,體力就能達到高效率運用,這是因為人體不用過多地調整動作以達成協調。音樂就如一個節拍器,幫助鍛練者維持一個穩定的步伐,減少錯誤從而達到削減體力消耗。
另一原理在於音樂能分散注意力,鍛練中的人總會承受身體上的疲累和不適,如肌肉酸痛和激烈的心跳。音樂能對抗這種不適感給大腦發送的信息。
音樂與人體產生共鳴
音樂自有其節奏和頻率,而當今科學家認為人體亦有類似的規律性振動系統。人體的心跳脈搏、大腦電波運動、腸胃的蠕動等都有一定的節奏。當音樂的頻率與人體內部器官的振動頻率一致時,就會產生一種快感。
其實,人們在不自覺中都懂得使用音樂療法。在不同的情緒下人們會選擇聽不同的音樂,以便使自己的情緒得到放鬆。這也就驗證了音樂能調節身心的說法。
中國古代的五音治療
中國古代醫學提出了五音、五臟與五行學說之間的巧妙聯繫。五音包括角、徵、宮、商、羽;古代的中醫懂得以五行學說中相生相剋的原理,搭配五音調理身體的五臟,也就是心、肝、脾、肺、腎,以達到養生的目的。
音樂治療多是以優美的旋律感化人的情緒,有調理情緒、流通氣血的作用。音樂治療無論在古今中外都被驗證了其奇效,相信在不久的未來,美好的音樂能給人類的身心健康帶來更多的益處。參考大紀元時報-研究音樂能緩解疲勞、焦慮因此,跳舞不僅能讓身心愉快,更能達到運動與養生的目的,對腎友有大大的益處!
練舞過程中,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與修正,對我們來說是一份珍貴的禮物,是檢視自我的過程,讓我們彼此鼓勵、分享心事、忘卻身體與心理上的壓力,讓這份喜悅一直擴散延續下去。一顆心念、一抹微笑、一個支持、一份鼓勵,為了將這份熱情傳遞給大家,讓大家了解,洗腎不必放棄您熱愛的事!為此,我們風雨無阻,只盼心中這份熱忱,能傳遞給您,與您分享我們的感動與快樂。
希望有更多的腎友及志工加入我們,讓我們為這個社會注入更加美好的動力泉源,謝謝大家!
 
與舞蹈的邂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