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  林口長庚腎友 Debbie
在洗腎前,家裡就養了兩隻貓。而養貓的契機也是因為發現腎衰竭,心理承受不住打擊而鬱鬱寡歡。我單身獨居,沒有家人的安慰與持持,常因為過於憂慮,而半夜驚醒哭泣,於是我才決定養隻貓陪伴我。當時我完全不知道腎友最好是不要養寵物的。但自從養貓後,我的生活重心完全轉移到貓的身上,沒時間再胡思亂想,精神上也有了依靠,也因此樂觀了許多。
數年後,當病情漸漸變的不穩定時,醫生建議我先去接受衛教,讓心裡有所準備,當時護理師就建議我不要再養貓了,因為腹膜透析最怕的就是腹膜炎,而寵物身上的毛髮、細菌都有可能成為感染來源。
於是,我開始在網路上搜尋各種關於腎友與寵物的相關議題,但就只有寥寥兩句,如: 透析患者不適合養寵物,或者透析患者不宜與寵物過於親近;這是我唯一能搜尋到關於腎友養寵物的兩句建議。
相信所有養寵物的人都能理解,寵物就像是你的家人、你的小孩、你最親密的伙伴,怎麼能忍心遺棄他們呢?若是失去了他們的陪伴,我也會失去支撐我的力量,這是單身的我內心的OS。
所幸後來狀況又穩定下來,我還有時間思考要如何解決問題,才能達到雙贏-選擇能讓我自由活動的腹膜透析,同時還能留下我的兩隻愛貓。
我當時的想法和理想計劃如下:
1. 當時房子很舊很多壁癌,造成我嚴重的呼吸道過敏,我擔心若開始洗腎也可能因此感染,所以重新裝潢是絕對有必要的。
2. 原本我的房子是沒有隔間的,但只要我和貓咪有各自獨立的空間,我在洗腎時就可以不必太擔心因為貓咪而被感染。
3. 為了能隨時看到我心愛的兩個毛孩子,我採用強化玻璃做為隔間,即使我在洗腎時也能看到他們在做什麼,他們也能看到我,就不會因此感到被我拒於門外,而空間看起來也比較寬僘。
當然,最後這一切並不完全如我想像中的簡單,每次洗腎前我都要花費比別人做更多的時間與力氣做準備。
1. 在準備洗腎前,把貓從房間裡騙出去(後來變成只要我說該出去囉,他們就會自動走出去了),然後開始大掃除,吸除地板上的毛髮,準備很多支隨手黏,隨時保持床上和地板的清潔。
2. 確實把門窗關好,或用東西擋住。因為絕不輕言妥協的喵們會用各種方法突破,好幾次都讓他們偷跑進來。
3. 適度的斥責,讓他們知道這個時候不可以進來。
4. 自己注意要吃的營養一點,增加抵抗力(這是我自己的邏輯,非醫生建議)我想只要抵抗力夠,可能比較不容易感染腹膜炎。
5. 清潔貓砂時一定要戴口罩,可能的話最好也帶手套,事後再徹底做好手部清潔,同時也要保持周邊環境的清潔。
6. 隨時洗手,只要有機會就徹底清潔雙手,因為你總是會在無意間摸摸寵物。
7.每天更換清潔的衣物,因為貓毛總是不小心會沾黏在上面,所以在換液時最好穿著潔淨的衣服。我通常都是在洗完澡後馬上換藥上機。
和我一樣愛寵物的腎友們,不要吝嗇給自己和寵物一個舒適的空間,要比別的腎友更小心的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時時保持環境的清潔,因為你對這些小生命們有責任,所以一定要活得更好、更健康!
【醫護小叮嚀】
我是曾經養過狗寵物的護理師,能夠體會與寵物相依偎的重心式生活,一旦失去重心,生活的意義就大失光彩。可貴之處在於您確實做到改變,改變空間、改變習慣、改變想法,使感染風險降至最低,同時也不離不棄的照顧到兩個毛小孩,相信它們一定能夠理解,您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情況下所作的改變。但還是得提醒Debbie:環境及手部等外在清潔務必落實,當然自己的營養(本錢)也須保持在最佳狀態。
   人生是充滿改變的,因為有改變才會製造出驚喜,願您順順利利快快樂樂當個透析的貓主人。
(感謝林口長庚 翁淑滿護理師提供)
腎友 VS 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