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教志工

  • 參加對象:已經接受腹膜透析治療滿半年以上,身心恢復狀況良好具熱心並對推廣腎臟保健、協助醫院衛教及腎友關懷服務有興趣的腎友們。
  • 報名:有意願者,逕自向所屬醫療院所CKD或PD護理人員報名或推薦。
  • 培訓:由協會安排統一實施輔導課程,再經臨床實施一對一演練及考核後上線作業。
衛教志工實施衛教方式:區分

(1) 每月固定配合醫院做團體衛教:以該院志工(1-2位)及本會資深志工到院協助進行之,預計每季一次。
(2) 每週定期一次安排該院志工回到醫院做腎臟病防治衛教及病房關懷服 務。
(3) 視需要,不定期支援醫療院所或醫院通知,實施1對1經驗分享及關懷服務。

三年來,本會衛教關懷志工已經在台大、榮總、國泰、新光、馬偕、中興、北醫、新店慈濟、基隆長庚、宜蘭陽明醫院、羅東聖母醫院、桃園壢新、彰化秀傳、雲林台大、花蓮門諾、台南郭綜合等醫院,協助腎臟病防治中心(CKD)或腹膜透析室,提供定期及不定期之到院衛教輔導服務,協助腎友及其家屬走出心情苦悶與無助,以儘早接受治療,恢復正常生活步調。

洗腎別怕!基隆長庚腹膜透析志工團衛教成效佳              (2008.11.8自由時報)

基隆訊)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台灣罹患慢性腎臟性疾病的患者高達12%,平均每8個成年人就有一人罹患,儼然成為新國病,洗腎法可概分為血液透析(洗血)、腹膜透析(洗肚子)兩大類,前者每週兩、三次到醫院進行,後者由病患在家中自行透析。過去因腹膜透析訊息有限,民眾選擇腹膜透析的比例不到一成,但基隆長庚醫院自從成立腹膜透析室後,積極加強洗腎前衛教、組織病友志工團後,結果發現病患選擇腹膜透析的比例也因此提高。

雖然目前超過九成的洗腎病患選擇每週二、三次到醫院進行血液透析,使用居家腹膜透析比例不到一成,但是因腹膜透析可保留較多的殘餘腎功能,根據基隆長庚腎臟科醫師吳逸文今年在國際腹膜透析大會發表的研究發現,腹膜透析能夠保留較多的殘餘腎功能,平均開始做的第二年才會出現尿液減少的狀況,相較於血液透析在第六到八個月就會減少,再加上時間彈性、自由度高等因素,對在職、在學者更具吸引力,詢問者也日漸增加。

基隆長庚腎臟科主任吳麥斯表示,腹膜透析是透過腹膜而非血管,在肚子下埋下管路,每4到6小時換液做透析,將體內代謝廢物排出。腹膜透析能夠保留較多殘餘腎功能,醫師會建議優先選擇,但不適合較嚴重或需緊急洗腎者,或者腹部需要出力的搬運工或長期處在高熱環境的廚師,患者洗腎前應與醫師多討論。

由於許多洗腎病患在一開始時都不能接受現實,反而選擇相信偏方,延誤了治療時機,因此基隆長庚醫院自前年起成立腹膜透析志工團,透過這些過來人的經驗分享,不但補足醫護人力的不足,而病患之間的心理支持功能,也是專業人員無法取代的。

而成為志工的腹膜透析病患,亦從其間找到人生新方向。「最好的態度就是面對實際的狀況」。目前在基隆長庚醫院擔任衛教志工的游建勳,很早便發現自己腎功能有問題,雖然十幾年來持續就醫門診,卻一直不願接受可能需要洗腎的事實。與大多數腎友同樣的歷程,其間不斷經人介紹尋求許多健康食品、偏方或氣功、拔罐等民間療法,花費頗高但持續數年病況未見好轉,更開始出現慢性腎功能不全後期的症狀,如:噁心、食慾不振、虛軟無力…等,最後他下定決心接受洗腎;從初期有些不適應,到現在把腹膜透析視為生活的一部分,而不再是阻礙。有鑑於過去每個腎友得知將可能需要接受洗腎治療時的失望與無助,與對接受手術後生活調適問題的疑慮,成立於兩年前的「中華民國腹膜透析協會」便結合國內各大醫療院所,實施衛教志工的培訓,游建勳投身於腎友協會志工這兩年多,常將這段過來人的心路歷程分享並以鼓勵其他腎友,他說:「接受志工培訓課程讓我不僅能幫助別人,更能健康積極地面對自己!」

腹膜透析需要自行操作,居家環境也必須保持清潔,衛教格外重要。基隆長庚洗腎室主任吳麥斯也觀察到,過去因為腹膜透析的資訊較少,但病患若能在洗腎前接受完整衛教,會有較高意願選擇腹膜透析,因此志工團的成立也使得衛教資訊更為流通、普及。吳麥斯提醒,民眾自身應多注意洗腎治療的訊息,並與醫師充分討論,選擇適合自身的最佳洗腎方式。

志工招募
有鑑於年度各項服務及專案推動,我們由衷歡迎熱心的腎友及家屬,無論 您是對專案活動之推動、醫院關懷衛教服務、會訊文字編輯及協會熱線關懷協助有興趣者,加入我們服務腎友的行列,我們預計在今(99)年8月21、22兩日,於救國團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安排相關志工訓練課程,敬請廣為傳達踴躍報名。
點我加入志工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