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人即將洗腎,請問洗腎前自我評量表可以到哪索取?

《請點此下載洗腎前自我評量表》

相關說明請參考:


我不知道協會有刊物,因為一直都沒收到過,請問我要如何訂閱呢?

如果您是百特藥水用戶,請直接聯絡百特客服,說明希望收到協會會刊。補簽「個資使用同意書」後,就會收到腹膜透析腎友通訊季刊。

如果您是費森尤斯(FMC)藥水用戶,必須具有協會會員身份,協會才能寄刊物給您。若您是協會會員卻沒收到會刊,請聯繫協會工作人員。


每次看到會刊的旅遊活動預告後,打電話到協會詢問,都還不能確定旅遊日期及價錢,或等到看到醫院張貼的通知後,又已額滿,該怎麼辦呢?

因為旅行社報價會隨淡旺季有所差異,國外旅遊更要等航空公司釋放機位,活動日期與價格常常要接近活動時才能確認,造成協會在會刊預告旅遊活動時沒有完整資訊。建議對協會旅遊有興趣者可以:

(一)詢問協會行程時,若尚無確定出團日期、團費等細節,請先留下聯絡方式,協會一旦有消息時會主動聯繫。

(二)網路的活動訊息通常是最快、最即時的,若對旅遊行程有興趣者,敬請多留意協會網站及臉書的活動訊息。


請問要如何加入會員及繳會費?會費要多少錢?

請至【入會方式】了解,謝謝!


請問腹膜透析植管要住院幾天?某醫院跟我說要1週,但也有說一般植管要3-4週,預先植管可當日出院,相差蠻多。因在上班請假不易,不知到底要幾天?

因為每家醫院狀況不同,植管住院的天數應以您就診醫院的說法為主。

至於一般植管與預先植管的差異,建議您除了詢問您的主治醫師,也可參考本站資料。


請問透析藥水存在腹腔最佳時間為何?若以全自動腹膜透析機而言,若留置時間過短,效果不佳,是否減治療總量使週期數減少,留置時間增加,更能符合效果?

透析藥水存留腹腔的最佳時間與腎友的腹膜功能有關,腹膜功能通透性越高,透析藥水適合存留腹腔的時間就愈短。因此一般來說,全自動腹膜透析適合腹膜通透性較高的病人。治療處方是根據您的身體狀況設計的,若您對目前的治療處方有疑問,建議您向醫護諮詢。若您自行變更處方,可能會造成透析不足,影響健康。


請問若長途飛行需要在機上更換藥水,該如何選擇環境?

我們不建議在機艙內更換透析液。機上人多,艙內空氣重新循環,且機艙中空間狹窄,飛機航行中也可能會遇到有亂流等不平穩的情形,因此並不是安全的環境。此外,各航空公司規定不同,建議您事先詢問。

若您擔心透析液在體內留置過久造成脫水不佳,建議您配合使用愛多尼爾藥水、排空腹腔、或僅放少量藥水。您也可考慮在機場安排場地換液,如機場的醫務室。


請問專利防水罩要如何購買?

目前廠商已停產,暫無管道購買。


清潔隊員不讓我丟廢棄藥水空袋,說是醫療廢棄物,該怎麼辦?

腎友居家產生的廢棄藥水空袋是可以丟垃圾車的,詳細請參考【腹膜透析廢棄物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