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  邵小姐

 

預先植管後邵小姐還是進行日常的活動

20幾年前,就在大家忙著準備要過新年時,邵小姐感冒了,原本她以為只是普通感冒,休息休息就好了,沒想到接著感覺腹部疼痛,於是就近在住家旁的醫院就醫,醫生懷疑她的腹痛可能是盲腸炎,建議進一步抽血檢查,沒想到檢查結果顯示,她的腎功能不好。

後來她開始有血尿的現象,為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邵小姐遂北上找了一家大型醫院做腎臟切片檢查,查出她是免疫性腎絲球腎炎;醫生告訴她,這病平日要維持生活作息正常,還提醒她不要亂吃成藥。邵小姐回到高雄,後來只要有不小心感冒,多半是找熟悉的中醫師把脈拿中藥吃。

民國90年時,邵小姐因常感到頭會暈眩感,到高醫看診,這回被檢查出有高血壓,需要長期吃藥 控制。但她對於控制血壓沒有很當一回事,就這樣,到了民國93年,連續兩星期,她晚上都睡不著,精神一直不好,到後來感覺眼睛視力模糊,又拖了一陣子,有 一天竟然發覺自己眼睛完全看不到,緊急再去高醫看診,當時血壓已?到200多,醫生再做檢查指她是惡性高血壓,,情況非常嚴重。

聽從醫師的建議,邵小姐先是開始進行飲食控制,血壓還算平穩,尿毒也未升高,由於醫師評估她的腎功能情況好轉的機率並不大,經過了三年多,因腎功能已惡化至必須準備透析的階段,她聽從了醫生的建議,做了預先埋管。

埋管時,她在醫院住了四天,邵小姐屬纖瘦型身材,埋好導管後,從她的皮脂下方,隱約仍能看到導管的存在,她形容:「好像在肚子上寫了字,剛埋管的前兩個月,我的肚子看起來和懷孕兩三個月很像,但過一段時間就恢復正常了。」

本來醫師告訴她,如果沒有不舒服的情況,而臨床上還沒有危險情況就可以再觀察,但一旦感覺不 舒服,則要趕快就醫,一年多前,她的肌酸酐達到14 mg/dl,覺得自己不舒服的情況愈來愈明顯,頻律也愈來愈頻繁,她決定不要再「忍」下去,主動告訴主治的腎臟科醫師,要進行透析,於是醫院安排了時間為 她做拉出導管的手術,開始進行透析。她指出:「管子拉出來時並沒有住院,只是開一個小切口把管子拿出來。」

人生的際遇難料,邵小姐從來也沒想到自己有一天要洗腎,但她生性樂觀,想想既然身體狀況已至如此,就應接受、面對現實,所以當醫生告訴她可以預先植管準備時,她並沒有排斥,認為透析如果可以延續自己的生命,又可以不要影響生活品質,就應該面對。

拉出導管後,邵小姐在醫院接受護理人員的透析衛教,練習兩三天後,她開始自己做透析,透析後 生活和工作有什麼不同嗎?她說:「只是每天多了一些例行工作要做而已,我這個人不喜歡忌口,所以很多東西都吃,至今一年多,情況都很好。」邵小姐的工作要 常常跑外面,她每天出門上班前先做透析,中午的時候則利用空檔在車上換液,對她而言,透析後也是可以經營很精彩的另一段人生。

樂觀面對人生的難處 邵小姐現身說法談預先植管和拉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