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  趙曉潔
  趙曉潔做預先植管已超過十個月,至今這條管子還留在肚子裡,是高醫預先植管時間最久的病患。問她有沒有特殊「感覺」?她搖搖頭:「不太感覺到肚子裡有放管子。」她的主治醫師黃尚志說:「她是肌酸酐達12 mg/dl時才做了預先植管,當初是估計她可能快要進入透析階段,所以經過她本人同意,先做植管埋在肚皮下,沒想到過了300多天,她的肌酸酐只升高了一點點,到現在整個狀況仍然很穩定。」

趙曉潔本身從事醫療相關行業,她形容自己的工作很忙碌、有時壓力很大,在得知自己的腎功能出狀況後,她很快地接受了醫師告訴她的預先植管的觀念,同意在身體狀況還好時先作好準備,這樣可以讓忙碌的她比較沒有後顧之憂,只是沒想到,管子一放就將近一年。

黃尚志醫師說:「到底肌酸酐指數到達多少時,就可以考慮預先植管,事實上並沒有絕對的標準,有些人在10 mg/dl以上才需要考慮,但有些年紀較大的病患,在8 mg/dl左右時,就應該預做準備了。至於管子放進去,何時應該要拉出來透析,更是因人而異,以趙曉潔來說,有的人像她這樣肌酸酐達至12 mg/dl時,就應該要進行透析了,但她生活起居與所從事的醫療工作卻仍然沒有什麼問題。」

既沒有進入透析階段,除了醫生護士,也沒人知道趙曉潔肚子裡有一根管子,她是不是會繼續保持「預先植管埋管時間最長」的紀錄?沒人知道,對趙曉潔而言,如她自己說的:每天還是繼續做應該要做的工作!

埋管超過300天,幾乎忘了它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