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  新店慈濟醫院 李炎標
  我是新店慈濟醫院的腹膜透析患者,透析至今已一年三個月,在彭清秀醫師的照顧指導下,透析工作進行的很順利且快速地恢復了健康。

腎友李炎標在慈濟醫院做腹膜透析現場示範

過去,愛跑步的我,經常參加10公里路跑,偶爾也參加42公里馬拉松,因為一次不小心運動傷 害而引起高血壓,經西醫診治後只能不斷地做各種檢驗及以藥物做控制,無法根治。改看中醫後,醫師認為只是肝火上升,長期服用退肝火中藥的結果,就把健康的 身體退到要洗腎的階段了。然而透析一年多以來,由於遵照醫師的飲食及自我照護指導,即使沒有服用降血壓藥,歷次X光檢驗、抽血檢查結果,血壓、心臟及肝臟 等功能一切正常!

腹膜透析是非常注重病患自我照護的治療方式,在此也與各位分享我透析時的小秘訣,就是透析過 程中以適當的力度不斷抖動身體:引流時抖動可以讓腹膜中的沉澱廢物更容易流出體外,也能避免腹中導管阻塞。在注入時抖動,可以讓內臟好似在享受溫水中的舒 服柔軟操。另外,引流與注入也需緩慢謹慎的操作,才能安全又衛生,以防感染腹膜炎。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心理調適,我從不怨天尤人,罹病是自己不小心,不懂得預防。或許是因果報 應吧,古人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因此今生必須多做善事保持喜樂。現在我面對每天麻煩無味的透析工作,反而甘之如 飴,經常對天哈哈大笑,老婆常說我嘻皮笑臉不正經,其實我是很正經的,身心時時舒暢愉快,不但沒有一年前的食慾不振與嘔吐,反而食量大增,愈來愈健康。

因為悉心的自我照護及心境調適,現在的我已經可以每天慢跑一小時。回想起住院那天,妻子女兒 把處於死亡邊緣半昏迷的我,緊急送往新店慈濟醫院,感謝當時彭醫師把我從死神手中救回來。另外,也感謝每一位繳納健保費用的人,因為健保制度讓我減輕經濟 負擔。同時也謝謝家人的細心照顧,因為我的緣故,讓他們原有忙碌的工作外又增添了一項,我不會因為是一家之主就感覺家人所做都是天經地義,每當他們為我工 作後,我都會很感恩的說聲「謝謝」!

滿懷感恩 笑看透析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