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主辦,中華民國腎臟基金會協辦,原訂於民國103年3月30日下午2:00到4:30,在台北張榮發基金會舉辦的腎友公益講座,因「反黑箱服貿」遊行交通管制,延期到103.4.27星期日上午10:00到12:00舉行。因前一日反核四(核四停建)民眾申請夜宿凱達格蘭大道,27日清早,會場周邊進行局部交通管制,影響部分車輛進出;但是,依然有超過一百多名腎友及家屬,熱情的出席參加本次講座,在氣候溫和的星期週日,共同分享自我照護的技巧,讓洗腎的生活更加快樂與健康!

講座開始,顏醫師即從臨床醫學治療及發表於國內外專業期刊的研究數據顯示,提醒洗腎病友鈣磷控制的重要性。過度鈣片攝取造成的血管病變與鈣化,是造成透析病患死亡率上升的重大殺手。而鈣片攝取不足或過量的病患,骨折比率也會較高。長期鈣磷不平衡,會導致續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問題,唯有均衡的飲食及規律的運動,是洗腎病患預防上述併發症最好的方法。目前市面上也有許多廠商已研發出不含鈣的磷結合劑,但是都是屬於健保不給付的自費藥品,腎友如有必要時,可與醫師討論搭配使用。

第二階段的講座內容,譚護理師以多年來陪伴已故名醫林杰樑醫師在日常生活與毒物研究經驗,分享血液透析病患的照護重點與技巧。從注重飲食方面著手,吃食物而不吃加工食品,原形的食物比加工的食品(如貢丸、罐頭等)衛生及安全。烹調的方式應儘量避免油炸、少鹽、少油;絕對不吃內臟、魚頭、魚肚、避免食用含磷酸鹽的加工品如:冰淇淋、霜淇淋、部分餅乾及牛奶、純巧克力、茶葉泡的茶、汽水、可樂等。建議以魚肉類(鯖魚、秋刀魚)取代一般肉類。掌握黃金15分鐘原則─亦即血液透析的腎友,可以在每次進行血液透析的前15分鐘,攝取一份如:半顆芭樂(高鉀的水果)。務必藉由運動增加流汗,可以排除透析中無法代謝出的重金屬物質等實務觀念。

不到兩個小時,三個講座時段,分別從臨床醫學治療、飲食營養、運動及正向思考與情緒管理上,讓腎友們獲益良多!非常感謝主講顏宗海醫師、譚敦慈護理師、廖秋萍護理師的精彩演講,並感謝任譁絜護理師擔任隨堂護理人員,中華民國腎臟基金會的協辦;感謝贊助本次活動的各家廠商及各位出席腎友及家屬,熱請地出席及支持本次活動,期待七月20日在高雄與南部的腎友們相會。

103年北區腎友公益講座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