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  仁愛醫院腎友 范姜迥
  我共經歷十五個月的洗腎時間,前三個月是血液透析,後一年多則是腹膜透析,血液透析後期肌酸肝是11(正常人約1至2),尿素氮90(正常人在 20以內),殘餘腎功能4(正常人是 100),一天尿液量只剩100至200C.C,腹膜透析初期指數是有些進步,但並非明顯快速的進步,而是經過努力和背後很多人的幫助,一年的時間慢慢進 步。我要告訴腎友:只要不放棄努力,腎功能是有可能會恢復。

不用洗腎已經有幾個月的時間了,期間碰到很多朋友(包括很多腎友)認為我是急性腎衰竭的病人,本來就有自然恢復的可能,把這一切視為理所當然。但我知道,事情不是這樣的。

感謝現代醫療體系提供病人可以選擇醫生和醫療方式的機會,我的醫師相信腎衰竭病患仍有復原機會,他並積極給予實際協助,讓病人經由時間慢慢恢復,這種理念與堅持,是腎友是否有機會可以不必再洗腎的關鍵。

我經過兩種不同的透析方式治療後,覺得腹膜透析比較能保留殘餘腎功能,也比較有可能使腎功能恢復的一種治療方式。在我一年多洗腎期間,腹膜透析確實讓我的腎臟得到喘息的機會,最特別的是它使我的排尿量從快沒有恢復到正常(恢復到每天約2500.c.c)。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大多數腎友的腎臟也不是一天就壞掉的,不論腎臟衰竭的原因為何,應該都是長時間對疾病的輕忽和無知所造成,當嚴重到就醫時往往都 已是性命交關,常常最後不得不依賴洗腎做為延續生命的唯一選擇。我這兩年和很多腎友交換了彼此的經驗和心情後,得到的結論是腎友一定要嚴格控制好飲食和改 變生活坐息,除了要早睡早起,飲食要清淡均衡外,更要養成和保持每天固定運動的習慣,另外也要做好心情管控,才可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也才有辦法對抗腎 友會產生的諸多併發症。就算必須終生洗腎也可以保留最大的殘餘腎功能,保持最好的生活品質。

不必洗腎後不是表示腎臟問題就沒有了,只是變成是腎功能不全患者罷了,跟正常人的腎功能還是差很多,所以仍必須嚴格遵守低蛋白飲食並減少食量,保持每 天正常坐息與運動。對於腎友,我希望每一位腎友都能獲得最好的治療和協助,做個快樂的洗腎族;也奉勸沒有洗腎的人一定要愛惜自己努力保持身心健康,只有身 體健康一切才會充滿意義。

維持好殘餘腎功能 脫離洗腎不是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