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  腎友 柯雅苓

護理人員陳玉慧(左)與廖國雄(中)、柯雅苓(右)夫婦

廖國雄曾經對孩子說:「爸爸現在教導你們就要好好聽,因為你們長大後,我就要帶著媽媽去遊山玩水,過兩人世界了。」廖國雄當兵退伍後和柯雅苓共組家 庭,生了兩個小孩,深愛妻子的他一直想彌補另一半,因為廖國雄怎麼也沒有想到,從事配送腹膜透析藥水到病友家,工作多年,心愛的老婆竟也被醫師告知必須洗 腎。

廖國雄得知柯雅苓必須洗腎那一刻,無法克制情緒激動曾一度拒絕醫師的建議。他回憶那時的心情; 「很自然的想法,就會覺得送藥水到病友家,怎麼最後會送到自己家來,是不是因為我沒有把老婆照顧好,讓她跟我一起出去搬藥水太累了,才會得病。」把錯歸咎 在自己身上的廖國雄,還一度興起捐腎給太太的念頭,最後是考量到孩子還小需要人照顧才作罷。

30出頭的年紀,柯雅苓罹患腎病的主因是本身為長期高血壓患者,腎臟出現萎縮,為了不讓家人擔心 她一直忍著身體的不適,2006年底開始接觸腎臟科卻直到2008年才克服心理層面決定接受腹膜透析。柯雅苓說:「還好醫師和護理人員一直鼓勵我,當時要 是沒有人分享我的心情,我可能過不了這個關卡,如果可以重新來過我不會再讓自己忍痛,我寧願相信專業,這才是愛家人的最好的選擇。」

有藥水配送的經驗的柯雅苓選擇腹膜透析,過去工作時對腎友的叮嚀,幫助她減少操作上失誤,特別是 維持環境清潔及藥水妥適擺放…等。廖國雄和柯雅苓熱心助人的個性在透析後發揮得更淋漓盡致。廖國雄表示,現在送藥水時更有同理心,也會和腎友互留電話,讓 他們和妻子分享心事,其中有些腎友和柯雅苓進而變成好朋友。柯雅苓說:「我現在有點像在做志工,因為有些腎友很注重隱私,連我老公去送藥水都不能對鄰居表 明來意,但如果和我聊天的話,我會盡量做到與你分享這一塊,用正確的資訊去交朋友。」

確實,柯雅苓選擇透析人生毫不隱瞞,家裡兩個就讀國小的孩子知道她的狀況,除了時常叮嚀柯雅苓要 記得換藥,兒子還曾經很貼心的跟她說:「媽媽,我以後要當醫師,可以救你也可以救更多人。」家人的力挺,還有醫護人員如朋友般的關心和照顧,讓曾經對洗腎 排斥的夫妻倆,從透析看到未來的希望,無比珍惜。

廖國雄、柯雅苓送藥水愛相隨 高血壓引發腎病 工作經歷增加透析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