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  腎友家屬 : 蔡譯萱
8月21、22日適逢週末,我以腎友家屬的身分,陪同好友秀琴參加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舉辦的志工訓練課程,啊!這真是一個深具意義的心靈之旅。

在志工訓練的場景中,我感受到腎友個個熱愛生命,努力經營自己的健康,所以在分享經驗時,有人表 示忙裡偷閒,常約三五好友爬陽明山,走綠意盎然的山林步道;有人說喜歡心的恬靜, 所以常常是背包右肩一?,墨色陽鏡一戴,獨自一人逛大街遊小巷,累了,就找到市街一角點杯咖啡,聽聽祥和的心靈樂音;直到夕陽西照再起身登返!有的腎友則 愛好友相邀高歌幾曲;也有熱心公益者平日默默服務街坊鄰里樂當環保志工。

腎友們因為日子伴隨著定時的洗腎渡過,渴望健康也格外珍惜生命,以好友秀琴為例,她經常在體力、 時間許可下,穿梭於醫院間當個快樂的志工,鼓勵腎友勇於走到戶外。在部份腎友面臨洗腎抉擇關卡時,她也會本著「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心態,先沈默傾聽再適時 地分享經驗,鼓勵他們給自己機會是自己的權力,展現生命的能量,灌溉呵護,讓它得以散發滋長,幫助腎友感受到志工的協助是正向的,也因而願意接受治療。

「主動、積極、無所求」是做為志工的首要之職,看到腎友個個力圖「顧腎保健」的用心,及其遇病時 內心的煎熬、精神壓力與家屬的不捨,我深深地感同身受、苦其同苦;而課後的心得分享時,我公開表示:願意利用餘生貢獻自己的時間在社團志工這區塊,不僅因 為腎友秀琴是我的姐妹淘,日後協會辦的活動,我一定義不容辭全力以赴、樂在志工行列。因為我深深相信今天的遭遇,都是老天提早為你我人生使命要去完成而鋪 設的;也更因為彼此都是生命共同體,更是生命的合夥人,對我而言,很感謝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提供我可以服務他人的機會和訓練。

精彩豐富 帶勁的養腎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