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  腎友 王俐蓉

一路陪伴俐蓉的廖上智院長(左)與鄭晶丹組長(右)

俐蓉感激地說:「這幾年非常感激廖院長對我的用心照顧,廖院長跟醫護人員的努力讓我可以平安度過每一次危難。特別要感謝鳳山醫院結
合神乎其技的高雄長庚外科醫療團隊,也期盼其他的腎友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透析人生,快樂生活。」

在高中畢業前夕,醫生證實俐蓉罹患SLE-紅斑性狼瘡;這個疾病有個美麗的名字叫「蝴蝶斑」,但 俐蓉正要展翅高飛的青春卻因此而面臨挑戰。她常感到腰腹悶痛等不適,隨後又發現有血尿的情況,詳細檢查後發現自己還有「多囊腎」需要開始透析。但是俐蓉知 道為了愛她的家人,她不能沮喪更不能放棄,只能選擇堅強、
勇敢地對抗病魔。

家人溫暖相伴 對抗病魔不孤單
俐蓉不願意見到家人為了陪她,將大半天的時間耗在醫院卻什麼都不能做,有過血液透析經驗的她,對於洗腎扎針的疼痛更餘悸猶存。因而在長庚就醫時,腎臟科廖 上智醫師建議她還有一種可以自己在家洗腎的腹膜透析,廖院長認為俐蓉年紀輕且有很好的家庭支持系統,而腹膜透析在家治療,不需要家人天天陪同跑醫院、也不 須忍受每周打針的疼痛。現在她自行居家腹膜透析,家人陪著她接受訓練及衛教給予精神上的支持,家人間的情感因此越來越濃郁。

神乎其技護腹膜 回歸日常生活
老天爺雖然一再給予嚴酷的考驗,卻不曾擊敗這個勇敢的女孩,因為多囊腎的問題,俐蓉陸續摘除左腎及右腎,她笑著說:「那幾年進出開刀房都不緊張,就好像麻 醉後昏睡,醒過來就結束了。但惟一感到害怕無助的,是摘除腎臟的手術可能影響我無法再做腹膜透析,當時我只能請求廖院長想辦法讓我繼續腹膜透析。」廖院長 與高雄長庚外科醫師李維菁醫師不斷會診,最後居然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從後腹腔進行摘除腎臟的手術,維持腹膜的完整性。讓她對於鳳山醫院的醫療團隊更是信 心十足,也讓她不禁大讚長庚外科的李醫師簡直是神乎其技!

優質高醫囑腎友
鳳山醫院的醫療團隊把病人當作自己的家人般徹夜守護,廖院長的專業與睿智穩定了俐蓉不安的心,在診間門口俐蓉一次又一次的感謝廖院長這15年來的照顧,感 恩能夠得到這麼令人安心的醫療守護,可愛的俐蓉更提醒大家預防與治療並重的重要性,如果要票選優質高醫囑腎友,真的非她莫屬!

 

功擊退泡泡腎 持續透析好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