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  北榮腎友/李致德
腎友協會,九九年十月十七日至二十一日委託文祥旅行社,辦理CAPD第二次桂林山水旅遊。我久仰慕桂林山水,遂欣然報名參加。本次團員包含協會理事 陳先生及來自全國北中南不同醫院的腎友,如:高雄榮總、台北長庚醫院、台大、榮總、馬偕、亞東、等各大醫院,由文祥旅行社邱先生領隊,台北亞東醫院及三總 兩位護理人員隨團照顧,全團共32人。

由於旅遊景點眾多,篇幅有限不一一敘說,僅分享下列頗富盛名的景點,供腎友們參考:

一、自然藝術之宮殿【蘆笛岩】世外桃源:
洞內仿如人間仙境,景物千變萬化,尤以洞內水晶宮、獅林朝霞等美景實非筆墨可以形容。【世外桃源】,此園為少數民族所設計,園內有風雨橋、民俗大觀園、鼓 樓、燕子洞景區、原始部落、回龍橋、對歌亭、水車世界、九曲橋等。古人陶淵明驚為世外桃源。

二、陽朔銀子岩及<鑽石水道>水上遊:
岩內洞府分水陸兩層,其中廣寒深宮、金銀群塔、驚峻天橋、雪山瀑、音樂石屏、玉樹瓊枝、雙柱擎天更是令人嘆為觀止。這裏山青水秀,兩岸秀麗山河所勾繪成的 水景,正以清麗的女兒裝束寫出桂林灕江風景區的風采,在遊船上感受「分明看見青山頂」會讓您在這如夢如幻的人間仙境中,還可體驗濃郁的本土文化:劉三姐對 歌、捕魚表演、壯族婚俗,本地人稱為【鑽石水道】,也稱”劉三姐水上公園”在這讓您真正感受到「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詩句的由來。以及〝桂林 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的箇中樂趣。

三、桂林(象鼻山、雲峰寺)、七星公園<桂林碑林>、堯山纜車:
象徵桂林市標的-【象鼻山風景區】。象鼻山又稱象山。象鼻山位於城南漓江和桃花江的江流匯合處。山形酷似一頭巨象,伸長鼻子臨江吸水,因而得名。象鼻山的 南麓有近年改建與唐代始創的【雲峰寺】,寺內陳列著太平天國的歷史文物。在寺的西面是一座舍利塔。再前往桂林最大的綜合性公園【七星公園】,園內有山水岩 洞碑林古蹟等,該園因園中內分佈多座山峰,形似北斗七星而名。專車前往桂林市郊的【堯山】,從山腳下搭乘纜車到山頂,所謂『不上堯山頂,不見桂林景』,在 此您可以一覽桂林的全景。驅車遊覽桂林號稱東方威尼斯的【兩江四湖】環城水系,灕江、桃江、木龍湖、桂湖、榕湖、杉湖、謂之兩江四湖。今日兩江四湖,襟江 接湖,飛湍瀑流,七峰倒影,清波拍岸,芳草繽紛,佳木繁蔭,座座新橋,景趣相溶,各呈異彩,樓亭台榭,錯落有致,交相輝映,船閘濟舟,山環水繞,名勝盡 攬。為甲天下之桂林山水錦上添趣,使中外遊客流連忘返。

本次是我單獨出遊,途中與陳理事同住,蒙他及兩位護理人員多方照顧,感念在心,腎友們也分享得病 的經過,和平日居家護理的心得,惺惺相惜,互助互愛。兩位護理人員不辭辛勞,早晚巡視叮嚀,使得每位腎友玩得盡興,返國前巧遇臺北颱風過境,有驚無險,平 安歸來,可說是一趟圓滿成功的旅遊。

桂林山水名勝盡攬 腎友玩得盡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