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聽到保健宣導,總覺得是婆婆媽媽、阿公阿嬤會去的活動,也不覺得有多重要;但上個禮拜五,因緣際會之下擔任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的志工,前往板橋浮 洲參加了我首次的保健講座(哀~是年紀到了嗎?),現場還真的都是阿公阿嬤耶~不過,老人家的熱情參與和投入程度超乎我的想像,而協會的洗腎病友經驗分 享,更是狠狠感動了我、深深嚇到了我~~~~~~~我的腎阿,你一定要保重阿!!

挖.. 真的是踴躍出席阿 阿嬤搶答中!~要是我可能還在昏睡吧~

擔任分享的是一位叫陳阿沼的大姐,剛表演完熱舞、還身著火紅亮片服的她,在開始的前幾句,我都還以為她是要串 場帶氣氛,因為她臉上笑容燦爛、看來很開心,沒想到一聽下去,身為洗腎病人的陳大姐原來有一段辛酸故事:9年多前,陳大姐先生身體不適卻不以為意,雖然病 痛持續,但可能有些人就是不喜歡看醫生,結果小病一拖再拖,最後就醫時已經是敗血性休克,要洗腎搶救都來不及,最後就這樣去世了;原本先生不在要獨自撫養 兩個小孩已經很慘了,沒想到陳大姐照顧先生勞心勞力,辦完後事才發現得了乳癌,化療雖然治癒了癌症,卻又因此而傷了腎臟必須終身洗腎。

超俏麗的陳大姐阿~ 護腎三三!! 要跟阿嬤們一樣常檢查有沒有三高

天啊!!!!! 要是我應該早就崩潰了吧~ 沒想到陳大姐沒有被病痛擊倒,還活出協助他人的志工人生,她勇敢的分享她的故事、並且以此為借鏡提醒大家,身體只有一個,平時注意飲食勤照顧、定期檢查且 即早就醫,才不會造成終身的遺憾、家人的惋惜!! 說真的,真實的故事就這樣在我眼前上演,我想我對於腎臟保健應該有忘不掉的體驗了!!! (再問一次~ 我的腎阿~~~ 你可一切安好~~~)

除了陳大姐的分享,主辦的腎友協會當初還安排了一段令人十分”驚喜”的演出, 驚的是洗腎的人居然可以表演熱舞,喜的是病友居然也可以如此充滿活力,而且,當協會理事長介紹舞團時,本來以為是社區媽媽土風舞,沒想到,一群閃閃發光的 中高齡少女出場了,穿的是亮片細肩帶短裙舞衣,音樂一放,居然還是韓國最流行的「No Body」哩,勁歌熱舞讓現場氣氛High到不行,台下的阿公阿嬤都活起來囉~ 不過,看著舞團輕盈著擺動肢體,真的跟印象中洗腎病人的虛弱印象不一樣,不知是不是因為舞團都是使用俗稱”洗肚子”的腹膜透析,洗腎療程不用在醫院有更多 活動時間,而雖然有導管安裝在腹部,卻一點不影響扭腰動作,大姐們有練過歐!!!

動作傳神歐~ 台下如癡如醉阿~真希望常有這種表演

除了腎友們的參與讓保健講座與眾不同、十分生動,現場還有幾點讓我印象深刻,像是擔任營養講師的亞東醫院團隊,除了講,還準備了精算過的營養午餐,讓大家邊吃邊認識各類食品的營養需知,雖然大家都吃得過度專心,但是耳朵都有打開在聽~ 老師不要在意阿~~呵呵

邊吃邊聽最深刻 沒想到健康餐點也可這麼美味阿阿!!

另外,協會還特別設計前後問卷來了解講座效果,雖然狀況連連,像是不太識字、忘記戴老花眼鏡的阿公阿嬤,以及 幫忙解釋但卻台語不通的志工(就是我啦~),但是大家對於回答問題都很認真,我一會被阿嬤追著問”什麼是低磷飲食?”一會有外省阿伯分享超越問卷的各項保 健知識,ㄚㄚ.. 我都不知道這麼多,我看阿公阿嬤比大學生還認真啦!!!

還好協會有專業志工團隊~ 要不然我都要被問倒了啦~

從腎友志工、表演者,一直到全員出動、全力協助的歡園社區協會團隊,大家都認真投入的希望將健康訊息傳遞出 來,而讓這一切發生的就是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理事長游建勳大哥,同樣是洗腎病友的他,滿場跑的安排各項事宜,不受病痛阻饒的為腎友服務、傳達腎病訊息,是現 場最默默付出、最認真的身影之一。

生病不管 腎病就來 – 我的保健講座初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