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涼,又到秋冬進補時節,洗腎的人可不可以吃中藥進補?是很多腎友心中的疑問。署立桃園醫院今年開各醫療院所先例,於11月18日將邀集院內中西醫攜手合作舉辦腹膜透析腎友座談會,除教導腎友日常飲食重點外;並教導腎友中醫食補如何吃得健康又安心。

腎臟科楊為舜主任指出,台灣人喜歡傳統中醫,尤其是年長者,有些不適的症狀不完全是西醫可以解決的,例如搔 癢、虛弱現象,在門診時常常會有腎友詢問可不可以吃中藥?基本上,西醫能提供的中醫資訊很有限,但也不排除中藥有其療效,加上腹膜透析的飲食限制沒有血液 透析嚴格,所以應可接受一定程度的非西醫治療。

楊為舜主任表示, 既然無法禁止腎友接觸中藥,與其讓腎友冒險使用坊間偏方,不如讓他們有管道取得可信賴、正當的中醫知識,由中醫師把關開出的處方藥,產生不良副作用的機率 較低。署桃腹膜透析中心11月18日的腎友座談活動旨在介紹簡易補方,在安全範圍內建議腎友如何使用中藥藥膳,不過並不能取代正統的中醫診療,中醫療法仍 應視腎友個別狀況讓醫師做專業診斷。

署桃中醫科楊正田醫師說明, 藥膳不是藥物治療而是一般飲食,應依心情與經濟能力變化食物的內涵,對中醫來說,慢性腎病常見「腎虛、氣虛、血虛」,中藥藥膳的調理重點是教腎友如何補 腎、補氣、補血。另外,也會教導腹膜透析腎友針對可能產生的如搔癢、倦怠感、水腫等,用中醫的療法降低不適。楊醫師強調,藥膳屬輔助性質,不可能取代正常 透析,腎友如要使用藥膳,最好還是要徵詢參考醫師的專業意見。

楊正田醫師指出, 如果腎友不是在同一醫療院所看中、西醫,沒有病歷可參考,一定要記得把正在服用的西藥讓中醫師知道。他並強調,腎友絕對不要自行購買中藥成藥服用,尤其是 地下電台推銷的藥品,外面的中藥有些含有政府已經禁用的腎毒性藥物馬兜鈴酸,有些中藥裡面含有西藥成分,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如果長期服用,恐怕有礙身體健 康。

楊正田醫師建議, 秋冬到了, 腎友可以適量的服用藥膳來進補,四物、四君子、八珍、十全都可以吃,禁忌是發炎(如腹膜炎者)或感冒者不可以吃。另外,雖說是藥膳,畢竟還是包含了中藥材 在內,為免藥物交互作用,服西藥和中藥最好間隔至少一小時的時間。

秋冬進補吃得健康又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