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成大醫院腹膜透析中心腎友和醫護人員歡歡喜喜慶祝20歲生日,成大醫院的大家長林炳文院長在百忙之中撥冗出席,他在致詞一開始 就點出醫病關係的重要性說:「醫護人員都很喜歡有機會面對病友,因為病友對醫療的配合與支持,是鼓勵醫師和護理人員的最大動力」。事實上,成大醫院腹膜透 析中心自1990年2月接收第一位腹膜透析腎友,推動腹膜透析成效顯著,在醫護團隊悉心的經營下,從過去到現在服務累積達375位腎友,早已成為腎友們第 二個家。

成大醫院腹膜透析中心目前有148位腎友,腎友年齡層分佈有很大一塊是落在40~54歲,屬青壯 年;腎臟科主任王明誠分析,這並不意味著大台南地區腎臟病人口偏青壯年,更正確的解釋是,大台南地區的青壯年齡層的腎友,重視生活品質,多數也仍活躍於職 場,較傾向選擇做腹膜透析,這一點,從數據上可以看出,腎友目前工作狀況分布,有37%的腎友仍從事全職工作,有17%腎友在兼職和求學中,也因此,其中 採取方便性更高的晚上操作的全自動腹膜透析治療的比例達24%。

腹膜透析中心曾進忠醫師補充表示:「腎友是不是適合做腹膜透析,還是要有醫師專業上的考量,衡量病患個人情況給予建議。但一般而言,對接受治療較有企圖心且獨立性強,自我照護能力夠,回歸社會的意願較高的腎友,較傾向選擇腹膜透析。」

推動預先植管降低手術風險,協助腎友回歸社群生活

20年來,成大醫院腹膜透析中心不斷往前精進,除了努力協助腎友回歸社群生活,去年1月起,更開 始推動預先植管,曾進忠醫師指出:「預先植管讓慢性腎臟病患在出現緊急狀況進入透析時,不需要再經歷頸靜脈手術的步驟,對病友而言可降低風險;對醫療政策 而言則因縮短了住院天數,減少資源付出。成大在第一個預先植管個案順利進行後,決定加強推動,且經由外科醫師研究出安全性高的植管手術過程,目前在成大做 預先植管的腎友有11位。由於操作經驗成功,成大的醫師已開始應邀在中南部及北部醫院進行教學講。」

腹膜透析中心目前4位看診醫師、5位護理人員、1位營養師,共同為腎友醫護需要努力,由於腎友人 數年年增加,成大醫院現正在規劃較大的中心空間及醫護人力配置,且不僅內部進行擴大,成大醫院也積極向外推廣,王明誠主任表示,未來成大也會和署立台南醫 院醫療合作,協助署南設立腹膜透析室,除紓解腎友門診等太久的問題,同時讓醫療資源得以充分發揮最大效用,腎友們也能獲得最好的照顧。

歡慶成大醫院腹膜透析中心20周年慶

成大醫院腹膜透析中心長期對腎友的服務成效,在20周年慶,得到很好的印證,周年慶當天,院方頒發了 多項頒獎,包括:由林炳文院長頒獎給給22位透析10年以上的腎友、由內科部蔡良敏主任、腎臟科王明誠主任、曾進忠醫師,分別頒獎給10位10年未曾腹膜 炎的腎友、34位表現優良的腎友,及4位長期為腎友付出心力的志工們,希望藉由對腎友們的肯定,鼓勵他們未來更可以愛護和照顧自己的腎,落實腹膜透的每個 步驟。腎友也派出代表致贈禮品回饋醫護人員,感謝他們的照護。腎友代表施先生表示:「非常感謝成大的醫療團隊,提供腎友們很好的醫療環境和很好的服務品 質,讓腎友做了腹膜透析,和一般人一樣可以工作。」他說:「腎友在知道自己要洗腎時,都是無法接受這個事實,感謝醫療團隊親切地、有耐心地向我們解釋,讓 我們了解,醫療的過程是安全的,要好好配合醫療。成大的醫療團在腎友的心裡是世界第一好。」過生日少不了蛋糕,院方為腎友們準備的是低脂不加蛋黃的特製蛋 糕,推出來後,由醫護人員及全體出席腎友大合唱,「生日快樂!」歡樂聲和掌聲洋溢,是周年慶活動high到最高點。接下來,是引起腎友們熱烈高度回響的有 獎問答,由成大醫院腎臟科醫師偕同護理人員輪番上陣,進行實際操作腹膜透析提問,醫護人員不但以日常腎友可能面臨的問題提問,部份更涉及腹膜透析的專業數 據,由腎友爭先恐後舉手正確回答的盛況,充分展現醫護團隊成功的衛教工作,也證實護理人員照護腎友們的用心和雙方所培養的默契和情誼。除了連串歡樂的慶祝 活動,院方也為腎友們貼心地準備了由二位營養師精心調配的餐點,讓腎友們無負擔地享用佳餚。

台南成大醫院服務腎友最熱誠 醫護病一家親 歡慶腹膜透析中心20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