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有腎友來電反映:腎友居住地所在鄉鎮(市)公所清潔隊員,拒收腎友使用過後的透析藥水廢棄空袋。經本會去電行政院環保署,並依指示上網查詢,其分類問題回答如下:

腎臟病患腹膜透析之後,排出的髒透析液及使用過的藥水空袋應如何處理?

1.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附表三所稱的「透析廢棄物」,是指血液透析時與病人血液接觸的廢棄物,至於腹膜透析所產生的廢棄物,則不屬於此類廢棄物

2.由於腹膜透析所產生的髒透析液成分與尿液相似,因此除非已知病患罹患傳染性疾病(如:愛滋病),否則一般洗腎病患的腹膜透析藥水空袋應為一般性醫療廢棄物混合物(D-2199),並非感染性廢棄物。

至於居家病患則建議可將腹膜透析廢液直接倒入廁所馬桶,藥水空袋則併同生活垃圾清理即可。


會發生此問題,通常是清潔隊員訓練不足的緣故,只要出示以下公文給清潔隊員看,就能解決疑慮。

但如果您跟清潔隊溝通上仍遇到問題,歡迎聯繫我們協助溝通。

公文重點如下:

環保署函釋-居家產生之腹膜透析廢棄物可併同生活垃圾清理
居家產生之腹膜透析廢棄物可併同生活垃圾清理
環保署函釋居家產生之腹膜透析廢棄物清理方法:

腹膜透析藥水空袋:併同生活垃圾清理
腹膜透析廢液:倒入廁所馬桶

=>若為醫院產生之腹膜透析廢棄物仍須依據廢清法妥善分類貯存後交由合格業者清除、處理。

醫療廢棄物處理網-環保署函釋相關說明 (中華民國106年5月4日 環署廢字第1060032531號)

或點此下載公文

小提醒:

1.如您在「醫療院所」丟棄空袋,由於不是居家環境,必須依照醫院規定,將空袋當作感染性廢棄物丟棄。

2.若您的居住地需使用專用垃圾袋,丟棄空袋時請配合相關規定。

如對以上資訊有任何問題或須索取相關資料,歡迎來電協會 (02)2517-4905

腹膜透析廢棄物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