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  林艷

她說:「腹膜透析後吃食物不再苦澀,恢復味覺的感覺,真的很好!

民國95年,當時才20歲的林艷,常常覺得臉紅、半夜發燒、關節不舒服,但她都不以為意,總認為 是自己體質過敏,直到一天,騎機車發生了車禍,骨折被送到醫院,醫生觀察她的情況可能不尋常,在一次回診時,建議她去掛免疫風濕科檢查,沒想到住院一檢 查,醫生告訴她得了常出現在年輕女孩身上的紅斑性狼瘡。

醫生告訴她紅斑性狼瘡最終可能引起腎病變,要她注意飲食,儘早治療並按時服用藥物, 她開始服藥後, 覺得有比較好,就不聽醫囑自動停藥。沒想到,去年9月,在例行的檢查後,醫生通知她肌酸酐飆高,腎功能急速惡化,可能必須洗腎。

一開始,林艷無法接受洗腎的事實,但天性樂觀的她說: 「我反覆思索一天後, 覺得是自己沒聽醫生的吩咐按時吃藥,才造成後來的情況,好像也只能接受現實。」由於她仍有1 6 0 0 c c .的尿量,新店慈濟郭克林醫師鼓勵她要維持餘腎功能,於是進行植管,但因為肌酸酐值太高,毒素過高影響凝血功能較差,引致傷口大出血,開完刀後且發生痙攣 住進加護病房,嚴重非常情況, 幸好郭克林醫師極力搶救,將她從危急的狀態中搶救回來。
康復後,林艷開始進行對生活作息影響最少的全自動腹膜透析(APD),晚上操作透析,白天可自由活動,現在閒餘都在媽媽開的早餐裡幫忙。

就讀法律系的林艷,身體健康出現狀況後只好延畢。大五的林艷從台北搬回花蓮與家人同住,每星期到 位於台北的學校上課一天,也固定維持從花蓮至新店慈濟醫院回診。林艷生病,最自責的是林媽媽,認為是自己沒有照顧好孩子, 林艷說:「媽媽到現在還是很擔心我的健康,每次我北上來回診,她堅持身旁一定要有人陪,直到最近,才開始放心讓我一個人回診。」想到媽媽一直自責,林艷忍 不住泛起淚光不捨地說,「很想告訴媽媽,以前生病時,味覺改變,吃東西不是沒味道就是苦的,其實洗腎後,吃雞肉變得有味道,恢復味覺,真的很好,不要擔 心。」

現在,林艷成為一個醫囑遵從性很高的腎友,生病的情緒過去後,她開始要面對人生的挑戰與規 劃,趁著大五修課的空檔,她一邊準備著要參加公務人員特考,林艷沒有放棄自己的夢想,很努力的思索未來還可以做什麼,也希望透過自身成功維持殘餘腎功能的 案例,讓更多腎友們了解腹膜透析,勇於面對治療。

紅斑性狼瘡腎友成功維持殘餘腎功能 不懼透析人生 勇於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