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桃腎臟科楊為舜代理主任

署立桃園醫院腎臟科楊為舜主任說:「醫者父母心,憑的只是一股傻勁!」就是因為有著這股「傻勁」,署桃慢性腎臟病衛教中心為了照護腎友健康,總是不厭其煩地提點和檢視每一位腎友透析的狀態,務求腎友們把透析做到最好。

楊為舜主任表示,進入透析是一條漫漫長路,前期衛教很重要,為了幫助腎友做最好的選擇和準備,在 署桃,為每位新腎友都建立詳實的資料庫,也要求他們必須先接受完整的衛教課程與身心評量,並且規劃「透析中心半日遊」,讓他們充分了解不同的透析方式,再 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透析選擇。

5月26日,慢性腎臟病衛教中心更擴大舉辦團體衛教,要破除銀髮族不適合腹膜透析的迷思,高齡 72歲的林王夕起阿嬤三年前因不明原因體重減輕,經過醫師診斷發現已經腎病末期,必須進行液透析,她先是採血液透析,但卻引起副作用不適,後在醫護人員評 估建議下改採腹膜透析。經過署桃完整的衛教以及縝密的自我照護訓練後,林阿嬤學會了腹膜透析的居家照護方式,現在不但活動自由,換液作業也完全自行操作。

署桃是南桃園地區最大的腹膜透析中心,在專業細心的醫護人員指導下,腹膜炎發生率每人約為6.3年發生一次,優於全國水平每人4.5年發生一次,而近年腎友使用腹膜透析治療率年也成長了2倍,全有賴落實充分告知與衛教。

由於今年團體衛教時值端午節前,為推廣腎病防治,同時提醒腎友注意飲食健康,慢性腎臟病衛教中心舉行好吃健康的「黃金粽」DIY活動,由營養師設計低熱量、低蛋白粽子,讓慢性腎臟病腎友在端午節不僅吃巧也吃出健康。

醫護人員提醒腎友,吃得巧也要吃出健康 「全人醫療、全心服務」的署桃腎臟科醫療團隊
腎友熱烈參與
銀髮族腹膜透析無障礙 署立桃園醫院CKD 中心規劃完整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