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在國外旅行團出發前會開行前會,會提供(寄送)一張腎友必備物品清單,讓腎友出門時不會遺漏換液的必需品。

腎友在出國前,需請醫生開立中文或英文病歷證明(視前往國家)及藥單明細。病歷證明有效期限是三個月,超過三個月就必需重新再開一次哦!

接下來要與護理師討論出國時該準備的透析液數量,最好多準備2~3包備份藥水,仔細確認數量,以免回程時還有多出來的透析液造成麻煩與浪費。(若帶不回來只好倒掉)

建議腎友最好在洗腎半年後再考慮參加旅行,完全熟悉換液程序,才能避免在陌生的地方換液而手忙腳亂。腎友在家換液時都會有固定的桌子、吊掛桿,但出門在外,每天旅行都在移動,在此分享幾個小撇步給新手~

1.車上換液,請準備大型S鈎,以便能扣住行李架的桿子。

2.準備一個隨身包,將換液需要的小白帽、酒精/乾洗手、剪刀、磅秤…等裝在一起,最好也備幾個厚的塑膠袋,將換液後的透析袋裝在裡面,下車時倒在廁所(記得帶剪藥水袋專用剪刀)或者回飯店再一併處理。

3.第一次車上換液一定會很緊張,因為陌生環境,車上又沒有桌子可用,所以一定要慢慢來。通常我們都將透析液外袋攤開在大腿上充當桌面(內袋裡是無菌的) ,接著就是一般的換液過程,但一定要注意開關閘,以免讓透析液外流,如果真的太緊張,可請隨團護理師在旁照看提醒操作步驟 。

4.旅遊是團體活動,每位腎友換液的數量、時間及速度可能不同,請大家要互相體諒。在銜接藥水前及分離藥水時,一定要配合護理師的提醒,關掉車上的空調,全體換液腎友務必確實都戴上口罩後再進行。

5.在飯店中,換液時要掛哪裡呢?據調查,衣櫥是最方便的地方,因為每個房間都有衣櫥,打開衣櫥就有現的的吊桿,拉張椅子過來,就可輕鬆的換液。除非住宿日本傳統溫泉飯店沒有衣櫥,那就得自己動動腦找地方掛藥水囉!

6.飯店內換液/清潔出口,如同在家中一樣,先關掉房間的空調,用酒精將桌面清潔乾淨。平時在家都是用擦手紙+酒精來清潔,出國時則可準備酒精棉片取代,輕便用完即丟不佔空間。

7.透析液的加熱及保溫法-因為在車上無法加熱,所以一定要在每天出門前準備好。方法一:前晚用電熱毯加熱,早上出門前用毛巾包起來(可延長保溫時間)放進保溫袋裡。方法二:早上準備熱水袋1或2個,連同透析液用毛巾一起包起來放進保溫袋裡。

8.出國在外最怕感染、感冒、生病,所以一定要隨時洗手,注意清潔,不要吃可能會讓自己過敏或拉肚子的食物,準備足夠的保暖衣物、雨傘及藥品,以備不時之需。

新手上路!第一次參加旅遊必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