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簡單,卻不簡單的工作

百特是台灣提供醫療宅配服務的代表性企業,對外界來說這項服務看似簡單普通,但對負責的同仁而言,代表的意義卻很不同。除了要確保腎友在每個月都能收到足量且正確的透析藥水,更重要的是,需能視病患為自己家人,時時付出關心。百特台灣營業事業處主管Jim Chiu表示:「這份工作對我來說早已超越單純的「聯繫」和「送貨」,在藥水配送的過程中,與這些腎友已經成為彼此生命中重要的夥伴,建立出如親人般的情感。」病患的寄託,也讓Jim在產品配送這條路上越走越堅定,在百特的供應管理部門一做就是12年。

 

送貨過程了解腎友需求與背後心情故事

百特配送藥水與一般物流運送不同,因為百特推廣居家治療,藥水服務到家給腎友最大方便,因此送貨員需具備百特「以病患為中心」的精神,了解腎友的各項需求,如:送貨時間、放置藥水的位置以及拿取習慣等,成為腎友治療期間最堅強的後盾。同時,在與腎友接觸的過程中,也認識了他們的生活與對抗病魔的故事,而更能以同理心付出關懷。這樣貼心客製化的服務正是百特「拯救並延續生命」的重要理念。

 

不論何種阻礙,服務使命必達

配送過程中,也常會遇到突發狀況,如提出特殊需求的腎友或家屬,甚至是天災等不可抗拒的因素,但即使如此,也從沒有讓百特對腎友的服務打折扣。Jim分享了一次令他印象深刻的送貨經驗:「2009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道路中斷且豪雨不斷, 許多腎友流離失所且藥水被沖走。為了使腎友可以持續治療,當時我們借助嘉義基督教醫院的直升機, 將藥水運至集結民眾的活動中心。另外,嘉義大埔鄉的還有一位腎友,因家中已無庫存藥水,但通往他家中的道路已中斷,我們的司機只能從台南繞道花了4個小時送到腎友家附近,且因道路無法讓貨車通行,我們只好再透過腎友的機車,用2箱2箱運送的方式接駁,共來回10多趟,才將所有藥水送達腎友家中,而不致中斷治療。這兩個事件都讓我體認到──我們產品配送的服務深深影響著腎友們,因此「使命必達」是我們應有的態度,以實踐百特『拯救並延續生命』的理念。」

 

與百特共同努力,成就精彩

由於百特優良高品質的產品,以及專業化的服務,讓使用百特產品的病患可以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使百特同仁們在每年的病患調查以及醫院定期舉辦的腎友會中,都收到病患滿滿的感謝。不僅展露百特在「醫療可及性」上的持續努力,也使每位同仁體認到自身工作的價值,肩負百特的使命繼續向前。Jim說:「在克服種種挑戰協助不同病患的需求中,讓我體會到付出的喜悅。直接從病患的回饋中,感受到工作對他人所帶來的影響,這是實質收入所無法給予的成就與報酬,也讓我以我的工作為榮。未來,也將持續在醫療產業貢獻我在營運管理以及宅配到府的專業,期許自己能找出更好的營運模式,結合大數據分析,以病患的需求為起點,優化整個供貨配送流程,創造百特、病患與醫療院所間的三贏。」

(二、三十箱的藥水,需要往返攀爬好幾次)

 

百特的宅配服務之所以能讓內部同仁與病患從心裡感到認同,最重要的是,這項服務不只是為了提升競爭力,而是為了實踐「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讓同仁能以自己的工作為榮,讓患者與醫療服務間沒有距離,建立百特與病患間的親密情感,讓彼此的心更加靠近。

(送貨人員每次都必須把藥水送達指定的地點)

《視病猶親 關懷入心》從藥水配送看百特醫療可及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