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  署立桃園醫院腎友 陳若珊

陳若珊女士是一位退休的英文教師,署立桃園醫院的腹膜透析資深腎友,六年來不曾感染過腹膜炎的她,在署桃腹膜透析室成立20周年的慶祝會上,特別感激署桃醫謢人員的悉心照護與一路陪伴在身旁的老公…
陳女士回憶起二十年前因感冒引起急性腎臟炎後,無法痊癒的慢性腎臟炎伴著她走過十四年的歲月。六年前以為是感冒引起不舒服,署桃醫師檢查後,突然告知 她需要準備洗腎。但陳女士想到未來洗腎後的生活,無措害怕,完全不敢面對。拖了大概一個月,頭痛、噁心、嘔吐、血壓高、全身無力等症狀紛紛出現,也漸漸警 覺身體不適症狀的嚴重性。有一天早上起床,陳女士更完全沒有力氣把頭抬起來,急診送到醫院後,馬上緊急用血液透析洗腎,及時挽回她的生命,也開始她的洗腎 歲月。
署桃醫師詳細地告知陳女士透析治療的兩種選擇:腹膜透析與血液透析,經過評估後她選擇了腹膜透析。「我害怕血液透析扎針的疼痛,且一個星期需進出醫院三次,限制較多,採腹膜透析方便自己在家裡操作,自主性較高,心理壓力也比較輕。」
這六年來,陳女士也到過泰國、馬來西亞等地旅行,過著與其他退休教師一樣逍遙快樂的生活。陳女士說,只要把換液時間調配好,融入自己的生活中,出國旅行時把藥水備齊或連絡藥水廠商送至國外下塌飯店,旅行對腹膜透析腎友並非難事。
而家人的支持、配合與照顧是陳女士最大動力,「尤其是我老公,真的要很感謝他,全都因為有他,這六年來都靠他,等下一定要幫他拍個特寫」,提到老公她一度 留下感恩、幸福的淚水。陳女士的老公不捨地接著說到,兩個人互相提醒比較不會忘記,像是什麼時候吃藥、環境飲食衛生…等。陳女士的老公非常注意她的營養及 衛生狀況,不管去到哪裡,車上、飯店、朋友家…等,都會幫陳女士噴灑酒精,再讓她換液。他說只要注意環境乾淨,在紅樹林划船時他們也在船上換過液!老公無 微不至的照顧,一路上扶持陪伴,鶼鰈情深的模樣真的很令人感動。
今年署桃腹膜透析室成立20年,身為署桃腹膜透析資深腎友的陳女士也很感激醫謢人員多年來的親切關懷與醫療照護,讓她這六年來都不曾感染過腹膜炎。王偉傑主任看診時的細心,護理人員們更時常主動打電話關心,這些體貼與照顧真的很讓她感動。

醫謢用心 家人關心 透析六年不曾感染腹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