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  新光醫院腎友 黃珮瑜
珮瑜(左)和公司同事合照
笑得最燦爛的, 就是珮瑜

有一雙水汪汪的眼睛、很愛聊天,說話時的表情活潑生動,初看到黃珮瑜,很難想像眼前這個有著甜美笑容的女孩,是接受腹膜透析治療兩年多的腎友。

得知自己需要洗腎的時候,珮瑜正歡喜試嫁衣,籌劃婚禮準備要和男友步入禮堂,開始時她覺得身體不 舒服,以為自己貧血,一位做醫事檢驗的朋友熱心幫她做檢查,發現她的腎可能有問題,建議她要看醫生,就診時,醫生確認她的情況已到應進行透析治療。珮瑜不 敢相信自己那麼年輕,才20歲出頭,就走到要洗腎的地步,「我們連喜帖都印發了.!」珮瑜說,男友的家人不諒解她的健康情況,婚禮被迫取消,這個晴天霹靂 也打亂了她的人生規劃。

不是每一個人都有能力承受這麼重大的打擊,珮瑜因此消沉了許久,她不但對自己失去信心,也開始四處尋求坊間偏方,藉由生活飲食與中藥食材,試圖改善病情,然而經過了一年多,終究敵不過腎功能衰竭的現實,因肺積水陷入昏迷,被送進台北新光醫院緊急洗腎。

為了不影響日常生活,珮瑜選擇採用全自動腹膜透析,嫻熟電腦操作的珮瑜,花了三個小時就學會 了機器操作方法,在護理人員眼中是一個學習能力很強的女孩。身旁的朋友、醫生、與護理人員,不斷地為她加油打氣,期望她好好經營年輕的生命。就在她重拾勇 氣面對並克服難關後,與一度分手的男友重新復合,而男友的家人也漸漸地接受了她的情況,這讓珮瑜對人生又燃起熱情,經過調適,她更進一步重回社會就業,現 在是一家知名保險公司的業務人員。

巧的是,在公司裡,珮瑜認識了同樣做腹膜透析的同事,兩人常常可以交換心得,分享經驗,對珮瑜來說,全自動腹膜透析機使用起來相當方便,很適合像她這樣的上班族。

活潑的珮瑜很快找回樂觀開朗的自己,她報名參加公司肚皮舞蹈班,沒想到短短數月,舞蹈老師稱讚她已具職業水準,公司尾牙時,她會和其她同事一起上台表演,已經沒人能看出台上那位巧笑倩兮的美女,是曾經歷過人生殘酷考驗的腎友。

透析做得好,依然擁有活力與美麗 黃珮瑜燦爛面對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