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  高雄長庚腎友 呂鳳鳴
  加入腎友志工行列後,很榮幸受邀參加鳳山醫院的談話會,分享我的心路歷程。廖上智院長希望藉此讓大家以輕鬆的心情吸收健康資訊並與其他醫護人員 交流。活動中,資深臨床專員蔡汝祝小姐,也提醒民眾平日生活上應注意的健康事項及腎臟保健資訊。而我也以親身經歷分享洗腎後一些生活上的改變及適應情形。 當然更極力喚醒參加者「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平時多吸收正確的健康資訊,避免進入洗腎行列,但倘若真的需要面臨洗腎,也不要因此鬱鬱寡歡。

選擇腹膜透析的我,每天要換四次藥液,我把它看成像刷牙、吃飯一樣的平常,按照醫生、護士的 指導按部就班操作,每次換液只需20多分鐘,即可將排除體內毒素,之後便可精神奕奕的上班或參加許多自己喜歡的活動。所以我常懷感恩的心,感謝醫療團隊的 指導、健保的照顧及家人與朋友的鼓勵。因此,洗腎六年來,我的生活仍過得十分平穩及多采多姿。

在飲食方面,雖然多了一些禁忌,必須少吃高磷、高鉀、膽固醇高的食物,少了享受一些美食的機 會,但重要的是吃的健康,才不會引起其它的後遺症。另外,醫生也叮嚀不可提重的東西,但又不能常常找人幫忙,於是我就買了一個小推車載東西,也相當輕鬆, 有時還自我陶醉的想,我好像空中小姐,拉著登機箱,不是也蠻開心的嗎?我也不適合去游泳或泡溫泉,但沒關係,我可以改成散步、練氣功啊!

保持一顆開朗的心是最重要的,當你體內有很多快樂的細胞時,就會形成一股快樂的力量,消滅有害的細胞。快樂需由心理的平靜產生,當健康發生狀況時,千萬不要過度焦慮,必須遵循正確的醫療資訊與方法,勇敢的面對它、接受它、適應它。

誠摯的希望大家都以一顆開朗的心面對生活,彼此互相鼓勵、互相加油。 當你有能力時別忘了將愛心散播給更多的人,因為懂得珍惜別人的愛心,對自己來說已經是頂好的福氣啦!

保持一顆開朗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