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  新光醫院腎友 洪仁珠

 

 

洪仁珠小姐與她的丈夫周進興先生,是一對熱愛旅遊,也熱衷參加各項社團活動的夫妻。民國70年時參加東北亞旅遊回程時,洪小姐出現「游離腎」的症狀,合 併有血尿的情形,就醫時醫生表示,洪小姐太瘦,腹腔沒有足夠的脂肪支撐腎臟,需要增胖來減緩病狀,當時夫妻倆才新婚,決定以懷孕的方法增胖,在一連生了四 個健康可愛的孩子後,「游離腎」的症狀果然就沒再出現。夫妻倆原以為腎的問題從此解決了,沒想到在12年前,夫妻倆一趟美西旅遊回來不久,洪小姐有一天在 如廁時突然昏倒,經緊急送醫,醫生說,洪小姐的肌酸酐指數飆高,已經是末期腎衰竭,需要進行透析治療。乍聽到自己需要洗腎,洪小姐一時間無法接受,自行嚐 試以中藥改善健康,不到半年,由於情況惡化,不得不接受透析治療。

洗腎之初,洪小姐進行的是血液透析,但她覺得自己每次做完透析都感到頭痛不舒服腳抽筋,生理 上的不適連帶著讓心情也不好,加上每個星期都要跑好幾趟醫院,耗費長時間在醫療上,完全沒有生活品質,躁鬱症發作。做血液透析四年多後,洪小姐徵詢醫生, 轉做腹膜透析,也開始感受到腹膜透析在時間和行動上的彈性,她逐漸恢復和丈夫參與社會活動。而等到透析機開始被採用後,她更進一步改採「全自動腹膜透 析」,晚上睡覺的時間做完透析,白天中午再補充一袋透析液,就可以全天自由活動。有這樣的「誘因」,洪小姐學習使用「全自動腹膜透析機」很快就上手,且沒 有發生任何不適應或不舒服的情況,並感覺透析品質較血液透析佳,她很注意各項器材的衛生清潔,採用「全自動腹膜透析」後,沒有過感染或發炎的情形。

有「全自動腹膜透析」的便利,洪小姐和丈夫的人生重新進入多采多姿的世界,目前,夫妻倆在獅子會、愛腎日以及所居住的社區各項活動中皆非常活躍。獅子 會如有舞蹈表演,洪小姐必定會參加,表演前她會開放家裡做為一起跳舞的獅嫂們排演的場地。洪小姐的丈夫笑稱自己成了舞蹈團的經紀人,要看她們表演,可得要 跟他接洽才行呢!

洪小姐的丈夫周先生是個樂觀、積極,喜愛交朋友,參與活動的人,推己及人,在洪小姐生病後,不但積極支持她,也常常鼓勵她多出去走走,認識新朋友,保 持開朗的心情,疼愛之心,溢於言表。6年前周先生從工作崗位上退休,夫妻倆結伴參加多次的國外旅遊,足跡踏遍北九州、韓國、大陸武夷山等地。除了旅遊之 外,夫妻倆平時每週都固定打高爾夫球,現在,洪小姐可以一口氣打完18洞呢!

已經當阿公阿嬤的夫妻倆了,有一個八個月大的可愛孫子,是夫妻倆平時在家裡頭的歡笑來源。除了含飴弄孫,夫妻倆的心中還有許多未完成的計畫。洪小姐 說,想計劃去美國探望正在讀書的女兒,順便在美國玩一個月;周先生表示,他們夫妻倆今年十一月將參加北科大校友國際年會,屆時,「獅嫂」(洪仁珠小姐)將 在會中表舞蹈,他們也計劃著和兒子媳婦去泰國打高爾夫球。
許多腎友擔心,旅遊會不會有不方便的地方呢?洪小姐表示,只要在行前規劃好,可以請當地的百特公司將藥水寄送到住的地方,旅程就不會受到影響。

洪小姐的家就座落在碧潭旁,窗外美麗的碧潭景色,讓人心曠神怡,在這溫馨的家庭裡,夫妻倆將一同攜手,共度未來多采多姿的人生!

洪仁珠 樂觀積極面對透析 美麗人生自己營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