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  馬偕醫院腎友 王嫣美
好久! 好久未曾出國了! 從1 0 月份的” 腹膜透析” 季刊中,得知腎友協會將舉辦新加坡海外旅遊團的活動,在最後截止日前,趕上了報名, 開始準備行前的事宜, 一如小孩遠足前的興奮與期待!「出國旅遊」, 對腹膜透析腎友而言,真是既愛又怕的, 喜得是可以與家人一同悠遊各地,重溫家庭情趣,擔心的是現實的換液問題:藥水怎麼送?會如期送到嗎?會妨礙到行程嗎?萬一,水腫、血壓升高? 怎麼辦.. 一連串的問題,浮現腦海;但經過這次的旅遊後,我發現是多慮了!OK 的啦!因為協會,以及護理人員都會好好的協助安排,安啦! 真的! 會安排的很貼切的! 當然, 報名前要先與你的醫生及護士先評估一下最近的身體狀況, 是否適合出遊? 以及保持正常的飲食與睡眠, 及一顆愉悅的心, 就可以上路啦! 在換液的作業上,一般而言,大部分的腎友都是換四袋居多,所以在時間安排, 原則上是第一及第四袋在旅館內換,第二、三袋在遊覽車上進行,此次腎友有換五袋或六袋的情況, 隨行的護理師也都會在行程的空檔中, 適當的安排換液, 所以沒問題的啦!免驚啦!

在這一次的新加坡之旅,有個比較特別的行程,就是參觀百特藥水工廠!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與經驗!” 透析液” 對於腎友而言,就是活命水,是我們的生命之泉,它是讓我們的健康與生命得以延續的聖泉!從這一次的參訪中,我們了解了藥水製造的嚴謹過程以及日益求新的研 發精神! 廠方並安排了說明座談會,在Q&A 的時間中,腎友們也熱烈了反應了使用上的需求與具體建議。我們由衷的希望這樣的座談會,在台灣的百特公司也能常常舉辦,讓使用者的心聲與需要,能夠更直接 的有效傳達,讓廠商與客戶能更貼切、更緊密的結合,達到雙贏的效果!

最後,我們要感謝的是協會的愛心安排,有了護理師保母般的照顧與陪伴,讓我們袪除了不安與焦慮的心情,而得以從容的出遊,達到了「腎友輕鬆悠遊非難事」的核心目標! 謝謝!感恩所有曾幫助過我們的好朋友們!謝謝你們!

非常感謝會員們的熱心參與與配合,及新店慈濟醫院呂瑞華護理師與桃園壢新醫院徐明儀護理師的隨團照料,團員們均能平安順利的完成本趟由文祥旅行社承 辦的新加坡四日遊出國之旅。出發之前,團員們均能抱持著一顆熱忱的心,參與各項準備工作及說明會議, 也能帶著一顆喜悅且相互包容關懷的心,與團員們一同暢遊旅程上的各項景點與人文風情; 相信借由每次的旅遊經驗, 腎友們能夠永遠懷抱著一顆感恩的心, 參與各項活動、用心體會生活,活在當下!

新加坡四日遊團員合影2008.11.24
新加坡四日遊-參觀百特藥水工廠之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