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  高雄長庚醫院腎友 賴黃美惠
65歲的賴黃美惠住在屏東,12年前,因為不舒服而就醫,被診斷出腎衰竭,必須洗腎。當時在屏東並沒有洗腎中心,由於就醫不便,她聽信坊間的說法, 尋求「顧腎」中藥,期望逃避「洗腎」的命運,但不舒服的情況卻愈來愈惡化,最後還是因為身體不適被家人送到高雄長庚醫院就診,開始洗腎。

賴黃美惠(中)和女兒(左),護理人員黃玉娟

她深受傳統民間觀念影響,總認為一旦洗腎,人生就劃上了句點,心理很難過,也非常排斥,因為從屏東到高雄的長程交通,她選擇做腹膜透析,自己在家操 作,但起初很不願意學習,期間也曾發生2次小感染,後來慢慢在醫護人員的開導和兒女的支持鼓勵下,學會自己操作換藥水。在賴黃美惠兒女的眼中,她的個性很 愛乾淨,早年身體狀況還好時,白天務農,晚上回家操持家務,她習慣把家裡整理的乾乾淨淨,愛乾淨的習性延續至她做腹膜透析後,仍不假他人之手,清潔消毒工 作做得非常好,自從她主動開始操作換液後,至今未曾感染過,成了高雄長庚的腹膜透析「模範生」之一。

現在,賴黃美惠每月自己定期回到高雄長庚回診,平時也偶會騎著摩托車,帶小孫子上下學,她自己形容:「接受透析後,人生算是另一段新開始,只要學著適應,可以把自己照顧得很好。」

面對透析,做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