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  亞東醫院腎友陳林阿愛
當人生遭逢困境時,家人的支持會是我們渡過低潮期很重要的力量。大部份的腎臟科醫師也再三強調,家庭系統的支持對腎友往往會成為治療成功與否的關 鍵。陳林阿愛就是在家人的關懷和支持下,從消極逃避不肯接受,到鼓起勇氣面對自己需要洗腎的事實,最後發現柳暗花明的人生新階段。

現在的陳林阿愛笑口常開

陳林阿愛在民國85年時因不明原因昏倒被家人緊急送往醫院,經過檢查醫師告訴她,腎臟出了狀況,並表示她的腎功能不佳,要細心保健,否則往後可能會 需要洗腎,在心情大受打擊之餘,她也開始自我調整生活起居,飲食清淡,也定期去醫院檢查追.,期望有一天可以好轉,直到去年3月,她感到身體愈來愈不適, 在亞東醫院的例行檢查中醫師告訴她,她的腎臟功能已惡化,一定要進行洗腎,才能保住健康。

對一直努力逃避走向洗腎一途的陳林阿愛來說,這真是晴天霹靂,她心想,與其洗腎過日,還不如一走 了之和黃泉下的老伴相見。由於陳林阿愛不肯接受事實,且在心態上非常消極,她的主治醫師陳泓源找來了她的兩個女兒和女婿,詳細分析她的病情,並解說做透析 的必要性讓他們了解,請他們要努力說服陳林阿愛接受治療。

陳林阿愛和大女兒、女婿同住,她的女兒和女婿非常關心她的健康,想盡辦法要讓陳林阿愛接受治療以維持身體健康,他們策動她最疼愛的小孫子們輪流勸說阿嬤要 接受治療,才可以健康地照顧他們,讓陳林阿愛感覺被需要; 而在金融業上班的女婿,怕岳母一個人在家會胡思亂想,每天中午都定時打電話回家關心她的情況,陳林阿愛感受到孩子們的關心,也怕自己再堅持下去,讓孩子們 掛心影響工作或學業,答應接受洗腎。

和亞東的護理人員感情非常好

尋找一個合適陳林阿愛的透析方式,也是她們全家人關注的重點,由於陳林阿愛平日活動力很強,沒有 糖尿病,又不喜歡上醫院,聽過陳醫師對不同透析方式的解說後,女婿上網去找尋相關資料,再和陳林阿愛討論,認為選擇做腹膜透析是對她最合適的方法,如此不 會影響她的日常作息和活動。於是亞東醫院為陳林阿愛進行植管手術,開始洗腎。

大女婿為她在家中專門佈置了一間適合換液的獨立空間,訂製合適的桌椅,怕陳林阿愛忘了換液步驟,還特別在桌上加一塊玻璃,把換液步驟壓在玻璃墊下,方便她看著操作,又擔心晚上太暗她看不清,加強了室內的燈光。而小女婿怕她一開始操作不熟悉,每天下班一定回來親自為她換液。

即使開始洗腎,陳林阿愛仍然沒有排除負面的念頭,在開始洗腎的前三個月,總認為自己是在拖累家 人,尋死的念頭一直在腦中盤旋,直到有一天,她告訴女兒實在不想這樣活著,不想拖累大家,女兒告訴她:「如果妳願意一直做我的媽媽,我就願意一直照顧 妳!」讓她心裡受到很大的感動,態度開始由消極為積極,也開始願意學習自己操作換液。

擅長裁縫的陳林阿愛仿照護理人員拿給她看的樣式縫製管端固定條,分贈腎友。小小的付出,讓陳林阿愛重新找到生活的樂趣。現在陳林阿愛不但積極生活,每天也和朋友在家附近騎腳踏車運動一個半小時,然後愉快地幫兒孫準備晚餐。

只要假日,女兒女婿就開著車帶她到處走走,讓她散心。有一回,陳林阿愛在「腎友通訊」的動動腦單 元看到有腎友介紹專利防水罩,覺得很實用,隨手指給女婿看,沒想到,有一天她睡午覺醒來,女婿拿了一個改良過的防水罩給她,要她試用。保護罩是採用現在市 面上很盛行具有隔音橡膠防撞條的保鮮盒改良,這種防撞條柔軟防水又有彈性,不會和皮膚磨擦造成不舒服,他又做一個布袋,把盒蓋放進去,再縫上兩條帶子,利 用盒蓋固定綁緊在身上,布袋在沐浴後可以洗乾淨重覆使用。

從低谷走出來的陳林阿愛,常常往外面「趴趴走」,貼心的女婿想到她有時需要在外換液,考量帶著藥水頗有重量,專門替她尋找到一個剛好可以放兩包藥水,帶著輪子的小行李箱,讓她方便出門。今年夏天,陳林阿愛要和兒孫們一起,全家搭遊輪出國。

現在的她不但自己接受做透析的事實,笑口常開,還會勸也面臨洗腎的朋友:不想拖累家人的最好方法,就是要勇敢接受現實,好好的做好透析。

管端固定帶
沐浴防護罩配帶後
沐浴防護罩材料很簡單
有家人的鼓勵和支持,陳林阿愛勇敢面對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