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  新店慈濟醫院腎友李炎標
古人說:「人吃五穀雜糧,怎能不生病?」可見生病是很自然的事,小病容易治好,痛苦也輕微,大病就難治癒,身心痛苦又嚴重又長久,如果是急救或插 管,那就更危險,又如中風行動不便、失明、缺手或缺腳,那更恐怖,如此說來透析者已算是大病中的幸運者,若能遵照醫師指示小心謹慎做好透析,不但可以繼續 工作,還可以再活好幾年。

只要對自己有信心, 每天以愉快的心情,快快樂樂來透析,一定活得更長久。或許有人會說:「已經是重度殘障了。還會有快樂的心情來透析嗎?」無論如何總是要活下去啊!快樂總比 憂愁痛苦好吧!憂愁痛苦的過日子不但對病情沒幫助,還會加重病情、縮短生命,何苦呢?懷有愉快心情,日子好過又舒服。我在這段透析日子裡,經常看到老天爺 與世間人,幽默滑稽的演出,讓我樂得開懷大笑。

透析者應覺悟的是, 自的身體比健康人衰弱、抗病力較差,剩餘的歲月可能也比同年者少,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都要小心,一舉一動都要注意安全,維持「只要有小閃失,就有大麻煩,甚至有生命危險」的警覺,自己訓練耐性,不要貪快怕麻煩。

為了保持體力,繼續維持健康延長生命,透析者應該要每天抽空運動,由於不適合激烈運動,因此最好 是散步、走路、柔軟操,能持之以恆效果更佳。在運動之後,記得要做深呼吸(深入到滿、呼出到空)才能使肺部得到「換氧作用」。若能天天運動、天天深呼吸, 使肺部充分換氣,日久以後,心肺功能會大大提升。

人出生後一天天長大,自幼年而青壯年到老年,最後壽終正寢,自古以來均如此。世界各地不分國王小民富人乞丐一律平等是世上最公平的事,可知「死亡」是人人不能避免的事,只是遲早而已。

所以在年老體衰之前,最好以自我訓練:
(1)以平常心看世界人事物。
(2)及早看破世情,包含不眷念親情及財產。
(3)不必勉強自己,即能不執著而放下一切。
活著的時候豁達樂觀, 要走的時候瀟灑釋懷,即使是透析人生,也可以過得很有意義。

透析感想與身心調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