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  高雄長庚 羅菊英
感恩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舉辦志工訓練課程,讓腹膜透析的腎友有機會來參加這樣有意義的課程訓練;由於協會精心安排整整2天的課程,讓每位腎友感觸良多、獲益匪淺。

課程中老師要腎友們自我介紹,並分享洗腎過程、擔任志工的動機……….等等。每位腎 友所分享的都是一篇篇精采的生命故事,相信也深深觸動每個人的內心世界。在自我介紹的過程中,老師告訴我們 說很容易,但學會耐心傾聽、從中能聽懂別人所分享的”內容和情緒”卻不容易 ,學會傾聽是當志工的第一步。

自我介紹中老師安排穿插影片欣賞,片名”秘密’,內容大義就是要人們能”正面思考”,當中說到吸引力法則,包括思考信念、成為、事實。當你做任何事情”思考信念”都是正面積極的,他就會成為正面的事實。相對的,若思考信念是負面情緒,無形中也就會成為負面的事實。

課前有讓學員先閱讀『為自己出征』一書,課程第二天分享讀後心得,書中說到如何真正認識自我,讓 自己活得自由自在。最後老師要我們實際演練角色扮演,互相輪流扮演志工、病人、觀察員的角色,大家都非常用心去揣摩角色扮演,在這當中提升了我們想做志工 的信心,雖然我們身體有疾病,但我們大家都願意付出小小的心力,幫助需要我們協助的人,希望大家都能當一個快樂的志工。

志工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