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  壢新醫院 鄧嘉蕙

接到桃園壢新醫院腹膜透析室的通知,完成腎友協會在南部舉辦的志工訓練課程的報名時,心中感到非常的開心;六月十九日晚上8點,全家人晚餐後,便出發,到達高雄時已是深夜一點多鐘,住進飯店,先生例行性的幫我清潔出口,之後,一夜好眠!

頂著南方初昇的大太陽抵達高雄科博館,迎接著成為志工的第一堂課。課堂上腎友們分享了自己的入院經歷和成就志工身份的看法;這才了解到每個腎友所走的路、 所受的苦, 都能在幾翻辛酸的洗禮下,或多或少的顯現出人性中最堅強、最勇敢的智識,而蛻變後那豁達的胸襟,隱隱約約的透露出─ 想要幫助別人出離苦難的情操與志節。當下,我好感謝協會,把一群原本互不相識的「同是天涯淪落人」,聚集在一起,讓聆聽與分享,使彼此感受到生命的韌度, 是那樣地真實!

授課講師在課堂上播放了一部影片,在快速閃爍的影像中,我獨愛其中的一個理念,那就是惡化競選帶 來更多的惡勢力,唯有美好的「創造」才能建立幸福的大環境。這終於讓我明白了先生曾說過的話:「不要急著將來自十方的資源耗盡,而要把資源拿來創造更多的 資產,要把資產拿來創造更大的資本,而許許多多的資本就可以創造無遠弗屆的資源!」─ 吃掉種子,那有糧園?

老師還引用了時下流行教父周杰倫的作品─ 稻香MV歌詞中的深意,讓我在人生中追求財富的價格營算之外,另有一種創造生命價值的渴望,這才令我相信生命中最美好的,是當下所擁有的一切,這課程的氛 圍使我有了感恩知足的心,而幸福就在那心中;曾經不平、不滿足,讓自己生命變得苦澀!轉個念,生命竟是變得如此甜美!

在第二天的課程中,我們還分享了書籍─ 「為自己出征」的讀後感想。我檢視自己,不禁發覺自己也如同故事主角般,總是穿戴著另一種形式的盔甲,為了保護自己不受傷,而常用冷漠的心情,自以為是的 心態來武裝外表,久而久之,當意識到自己的無知時,已卸不去那厚重的盔甲,而為了要得到卸解的方法,於是我今日在此參與那尋找回返的旅程。

這次的課程是旅程的起點,我發覺置身於這個團體裡,心中竟然生起了一股安全感!我想,即使將來自己會再遇到挫折,我也不會再感到悲傷了。同樣的,身為病患的我,如果沒有家人和親友的扶持,生存之路是難以持續的!

在腎友協會的志工學員和老師的慰勉之下,我看見了一種能疼愛自己、關愛別人的力量,也因為有了這一點點勇敢的體認,克服了心中一些許的恐懼,也在心靈裡得到稍許的寬解。

雖然我沒有武士的勇敢,但我相信,只要我願意面對自己,在學習的路上也能像武士一樣,把緊密的已經成為身體一部份的盔甲,像剝洋蔥一般地一層一層卸下,重新回到那不被負擔所困縛的自由!

參加南區志工訓練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