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  謝柏煜

謝媽媽的「香香肉粽」有口皆碑

謝媽媽在柏煜出生後沒多久,偶然間發現這個孩子的脖子摸起來好像有硬塊,帶到醫院檢查,診斷是淋巴腫瘤。二歲開始,柏煜每次感冒,常常會轉成肺炎,有時甚 至需要住院治療,愛子心切的謝媽媽四處訪醫,希望知道這孩子到底是怎麼回事? 為什麼這麼容易生病?輾轉求醫,最後才確定診斷為「木村氏症」(一種良性腫瘤,主要侵犯東方年輕男性,好發腫塊部位為頭頸部,臨床上可見局部淋巴結腫大, 有文獻報告此病會引起蛋白尿或腎病症候群的併發症),原因找到了,但是不知道答案在哪裡?

到了國中,柏煜的腎臟開始受到影響,最初是例行檢查時發現有尿蛋白,再進一步檢驗,被診斷為腎病 症候群。醫師開了類固醇控制發炎,他的病情似乎一度好轉,沒想到這只是治標,並未解決根本問題。雖然從小抱著藥罐長大,謝媽媽仍然讓柏煜和一般孩子一樣, 維持正常的教育學習,但國中課業開始加重,升學壓力也隨之而來,謝媽媽為了減輕他的壓力,把他轉學到烏來山區的國中,雖然每天要很早起床,搭很久的車程去 烏來,但每天和原住民的同學快樂地倘佯在山水間,柏煜渡過一段很快樂的國中生活,也順利地繼續升學,最後進入技術學院就讀。

幾年前柏煜身體開始出現水腫,需要住院治療,因為常常進出醫院,無法再回到學校完成學業,而是在離家不遠的一家知名電子公司找到工作,過起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但是他身體水腫的問題仍然存在,注射白蛋白及利尿劑都無法緩解病情,最後也只好辭去工作。

那段期間,由於無法減輕水腫的問題,柏煜的體重增加了20公斤,雖然檢驗報告的毒素並不高,但卻一直有水腫的問題。到96年11月,在醫師的建議下,柏煜開始進行腹膜透析,為配合工作,他選擇全自動腹膜透析(APD)。

做腹膜透析後的柏煜,身體狀況逐漸好轉,由於擅長網路作業技術,他開始幫家中的肉粽事業設計網站,透過網路行銷開拓市場。

說起謝家的肉粽生意,有一段故事。在民國六十幾年,從中南部到台北闖天下的謝爸爸謝媽媽原本都有各自的工作,但因為要能夠照顧到三個孩子及家中長輩,放棄穩定的工作選擇在家創業。

想做生意但卻沒甚麼本錢,由於謝媽媽在南部時學了包一手好吃的肉粽,不管南粽、北粽,包出來的粽 子贈送親友,大家吃了都讚不絕口,於是想到先從賣拿手的肉粽起業。意外地, 謝媽媽的肉粽透過消費者的口耳相傳,生意呈現穩定的成長,幾十年的時間轉眼渡過,靠著不斷發展各種口味,謝媽媽的肉粽,養大了三個孩子。每逢端午節,各大 批發市場都會指名要謝媽媽的粽子。

沒想到,就在生意起飛後,謝爸爸發現得了甲狀腺癌跟舌癌,謝媽媽出現慢性糖尿病症狀,以及最讓人無法接受的是,年紀輕輕的柏煜因為併發腎病症候群而必須洗腎的事實,肉粽生意有一段時間幾乎停擺,家中的經濟頓時陷入困境,最後還得靠借貸度日。

但謝家沒有被困境所打敗,在一家人病情稍微獲得穩定控制後,為了生計重拾肉粽生意。而柏煜為家裡 建構了網路商店,在網路上直銷粽子,今年二月還因此得到中華婦女創業協會頒發的「金網獎」,靠著架設網站,今年端午節時肉粽生意增加了30%的訂單。透過 網路,謝家肉粽也打破了地域限制,可以遠銷到日本。

柏煜坦承,雖然自己是「老病號」,成長的記憶中很大部份脫離不了醫院,但是在開始要進入透析時, 心情仍然鬱悶了好一陣子,總覺得自己的際遇為什麼這麼坎坷?老天為什麼這麼不公平?後來他藉由宗教找到了心靈寄託,在教友的安慰鼓勵和陪伴下,慢慢接受事 實,也不再怨天尤人,相信生命中發生的每件事一定都有一個原因,與其自怨自艾,不如勇敢面對現實,才有力量重新出發。

柏煜成功了,雖然他對於自己罹患「木村氏症」是無法選擇的,但他終於了解,自己還是有權利選擇以什麼態度面對病魔的攻擊,選擇不被擊倒。他勇敢接受透析,並為家庭事業開創了另一個高鋒。

接受透析,也接受生命中的挑戰 謝柏煜為肉粽事業再創新高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