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  振興醫院腎友/陳昌蘭

在一次健康檢查中,發現了自己的腎臟出現了問題,一時之間絲毫無法接受,認為應該是那裡檢查錯誤。一直是健康寶寶的我,健保卡總是很難使用得上的, 身體怎麼會有問題?不甘心,經過轉院三次及最後的住院檢查,確認自己的病情是慢性腎臟萎縮,而且,已是接近必須洗腎的事實了……。頓時,腦袋裡一片混亂, 直覺裡感受到自己的人生,有許多未了的心願與夢想;尚且,女兒尚未披上嫁衣,雙胞胎兒子還在讀高中等等。

對於洗腎治療,更是有許多說不出來的恐懼,印象中,每兩天就必須到醫院排隊報到,躺在床上四、五 個小時,洗完後很虛弱地必須由家人攙扶回家的可怕鏡頭,再再地告訴自己,不要接受治療。但是,由於身體的不適反應,以及在醫生與護理人員耐心的勸導之下, 經過植管手術及術後充分的學習過程之後,邁入居家「腹膜透析」的洗腎日子。

洗腎開始後的前兩年,因為對於自己“極度殘障”的身體,對未來人生沒有信心,儘管每天生活起居正 常,但是總覺得很空洞、沒有目標,像機械的螺絲都鬆脫了一般生活著。直到參加『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志工訓練課程,非常感恩這段機緣,透過學習過 程,不但認識了許多腎友,學員彼此在授課老師直接又生動的帶領之下,經由多次角色扮演及互換過程(腎友、志工及觀察員)的體驗,從中反覆練習培養傾聽、分 享及同理心的實務經驗,進而強化了學員們因病早已將熄滅的自信心再度燃起。

感謝振興醫院的安排,有機會去服務那些面臨洗腎困擾的病患及家屬,陪伴他們走過那段艱辛的過程, 分享洗腎並非末路,儘早選擇適合的透析治療方式,可早日恢復健康、回歸正常生活步調。報名參加協會的舞蹈社,一週兩次的舞蹈課程,對於沒有舞蹈細胞的我, 又是一種全新的挑戰,雖然兩小時的舞跳下來全身是汗,但是感覺是很開心的。我們腎友的舞蹈表演,不但表現出洗腎者對生命的活力,也能以自己的經驗,針對腎 臟病的高危險中老人族群進行觀念宣導,從日常生活與飲食中,預防「三高」及力行「五不」,全民預防腎臟病。如此種種,自加入志工的行列這不到半年的時間, 我的人生真的是有些不同了。

願以此心得與腎友們共同分享。

進入志工行列,迎向腎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