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  新光醫院腎友/林育霞
洗腎,不是我人生的終點;因為洗腎我反而有了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學習以前沒有機會學習的東西,我的生活比以前更加充實了!

全新的一天開始了,我當初選擇了腹膜透析,使用機器在家裡自己照顧好自己,注意環境乾淨,天天進行洗腎,身體的毒素天天排出,從完全不會到熟能生巧,這不是我一個人就能辦到的,過程中是有醫護人員在一旁的協助教導我如何使用機器以及生活中要注意的事項,讓我一點一點的學會自己完成洗腎的步驟,這幾年下來,過程中是發生了許多事情,很高興能在此與大家分享。

洗腎佔用晚上睡覺的時間,所以白天我可以自己靈活運用。一開始我選擇了舞蹈,和一群腎友們共同參與舞蹈,到北中南部推廣健康保腎的活動,讓更多的人們曉得洗腎並不可怕,洗腎還是能外出活動,重要的是日常生活中的健康習慣養成。剛開始時還沒調整好,常常會在過度活動後,身體有不適狀況發生,但在自己能接受的範圍內。身心鍛練取得平衡後就比較沒有這方面的不適發生了。

洗腎期間體能漸漸下降了,但還不是無法活動的狀態,因此,學會量力而為是重要的,別讓愛我們的家人擔憂,相反的,我們可以成為家人的另一種助力,以前因為工作,在家時間很少,現在可以在家的時間變多了,可以找自己能為家中做些什麼簡單的事情,還可以觀察家人,彼此的互動會多更多,感情也變的更為親近,親愛的家人啊!有你們的陪伴真好!

日常生活中還是會有開銷,怎麼辦呢?不想跟家人伸手要錢來花,決定去打工平衡收支一下,去找以前認識的老闆,問他可不可以接受我目前的條件,幸運的是老闆接受了,於是打工這點辦到了,家人剛開始很擔心,我說會照顧好自己,不會勉強的,希望家人可以支持我。很高興得到家人們的支持,我打工至今已有二年了,在勃肯鞋專賣店的信義店,永康店,和平店排班輪調服務大眾。

除了打工外,我回到大學就讀二技進修班,選了化妝品應用管理系,至於為何會回去學校讀書,起因是在數年前曾跟一位友人約定,彼此若想回學校讀書就一起去,結果,對方想讀書了,打電話問我,我查看自己的時間可以配合便答應了,一起回學校讀書吧!想不到我還會有機會就讀大學,回學校讀書,能學習到許多資訊與技能,跟志同道合的同學互相交流的機會也變多了,也讓生活變的更充實。

提昇心靈層面的充實性對腎友也很重要,因為慢性病患者容易有憂鬱的症狀,尋找自己喜歡做的事,讓心靈得到滿足、愉悅,身體也會變的健康。我每年給自己心靈滋潤的方法就是觀賞舞蹈表演,透過藝術表演的故事,帶有不同層次的內涵,每次看都有收穫。我已經看過九年了,年年的內容都不一樣,都非常的讚!今年是第十年,我很期待呢! 現場有樂隊演奏、漂亮的服飾、精彩的動態背景,以及高超的中國古典舞,彷彿被帶到另外的空間。

常與好友三不五時的聚會,彼此交流近期發生的事情以及想說的內心話,見面總是會有很多想分享的點點滴滴,有緣才能成為朋友,因此,成為別人的天使也是一件令人快樂的事情哪!每個人都是特別的,獨一無二的,我相信大家來到這個世界上一定是有生命意義的。

上天總是給予我們機會,就看自己的選擇是什麼了,活在當下,去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呵呵!互相加油!藍藍的天飄著白白的雲,請把喜悅傳給我心中所有的人們。祝福你,我,他皆有美好的光明未來。

每天都是全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