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報導/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常務理事 徐金川

在協會全體幹部的協助合作下,104年度的公益講座,分別於3月14日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4月18日在台中兆品酒店,5月16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熱烈的展開,與會人數有500人次之多,為歷年來最之盛況。很榮幸能邀請到:台中榮總的吳明儒醫師,高雄長更醫院鄭本忠醫師,台大醫院高芷華醫師,及有俠醫情侶之稱譚敦慈護理師、鍾營養師及董營養專員。演講的題目為腎友相關併發症與預防,透析病患的照護重點與技巧,和自製特殊餐點的介紹。

與會人士專注聆聽醫師解說,透析病友常見的的死亡原因,來自感染、腫瘤、腸胃道出血、心臟血管疾病等,尤其心臟血管疾病比例很高,將面臨高血壓、血管及異位性鈣化、高血磷等而引起甲狀腺功能不正常,造成容易骨折、骨質疏鬆等。透析者常因蛋白質的流失而不足,單靠普通的飲食,難以均衡每日之所需,須以高蛋白的營養食品來補充體力。食品中以肉、魚、蛋、奶製品、豆類的營養最高,同時它也是高磷的來源,所以醫療團隊,常用各種的鈣片、鋁片、檸檬酸鐵等磷結合劑,來控制血磷的產生。

護理師以專業角度提醒透析病患的飲時照護重點與技巧,同時也分享其它腎友家屬如何準備餐飲的經驗。日常生活中,三餐的飲食,或是所用的物品,要如何選擇令人安心食用/使用,護理師都做了仔細的解說,希望讓透析腎友擁有最良好的生活品質 。同時也談到了當腎友因體力和治療,感到無奈和失望時,家屬要如何利用不同的技巧,鼓勵腎友,使其身心得到安樂。

無論是血液或是腹膜透析,每個月都要抽血檢驗,報告單上常會出現血色素和蛋白質的不足,造成體力虛弱,醫師及護理師再三強調,一天要吃幾顆蛋的營養,多服用肉、魚、豆類等等,相信這都是透析腎友最傷腦筋的問題。在營養師和專員詳細的說明,如何調整飲食,及選用腎臟處方的營養食品和方法,使腎友從這些寶貴資料中,認識如何才是營養的決擇和吸收方法。

三場講座的講師們用精彩的投影片和親合的態度,詳細的說明並舉例,還與腎友雙向互動,架起溝通的橋樑,提問與回應連連不斷,欲罷不能,主辦單位取消場中的休息時間,也還是超出結束的時間,甚至在大會結束後,還圍著講師提問題,講師也熱情的一一回應;也有腎友問主辦單位,什麼時候還有這種演講,協會應為大眾常舉辦類似的活動,可見腎友多麼重視與需求這些與他們息息相關的訊息。在交回問卷與領取紀念品後,互道珍重,圓滿畫下三場公益講座的句點。

感謝協會全體的工作同仁,從計劃、定案,尋找場地,邀請協辦及贊助單位,聘請講師,發佈訊息,造錄登冊,訂購餐點和準備紀念品等物資,尤其幾位幹部主動參與協助,方能圓滿成就此盛況,在此虔誠致謝。

104年北中南區公益講座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