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人:林口長庚腎友Debbie

曾經,喜歡自由自在到各國去自助旅行的我,知道自己有一天可能要洗腎時,我就更努力的出去玩,把每一次都當成是我最後一次的旅行。只是到了末期,我的體力越來越差,再也沒有精神出去玩了,我就知道我必須接受洗腎治療的時間差不多要到了。

但是我並沒有放棄我對旅遊的熱情,我到處搜尋資訊,發現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每年都會舉辦很多次國內外的旅遊活動,於是才洗腎半年的我就迫不及待地報名了九月份的北海道之旅。

由於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腎友旅行團,也是洗腎後第一次出國,我不知道自己應該準備什麼,還好協會的工作人員蔡小姐、林口長庚的醫生和護理師們都給予我很多的協助。而且協會還很貼心的開了一場行前說明會,給了我們很多腎友出國該注意、該準備的東西,同時還送給我們一些外出必要的工具,隨團的護理師也在現場給予每一位腎友建議和諮詢,讓原本惶惶不安的我終於安心了點。

出發的那一天我準時到了機場,發現幾乎所有的團友都已抵達,而且我立刻感受到了大家的友善與溫暖,我有預感這將會是一場美好而愉快的旅行。

在走完第一天的行程後,我就深深地感受到協會的用心,專業的導遊與親切的領隊,主動且熱心的護理師,隨時關切每個人的狀況,尤其對我們這些第一次參加洗腎團的腎友特別照顧,因為在不熟悉的環境裡換液總是讓我非常緊張,尤其看到在護理師一聲令下,團友們立刻駕輕就熟地操作著各個準備動作,而我只有儍儍地看著大家做,不知該從何處著手。還好團友們都非常熱情,一步一步的指導我,直到第三次換液我就能駕輕就熟,這一切都讓我覺得新奇又有趣。

這次的北海道之旅,我們幾乎繞了北海道一大圈,感受到了北海道的遼闊與自然之美,尤其是阿寒國立公園的摩周湖,讓我印象特別深刻,一望無際的藍天與湖水相呼應,延綿不絕的山巒更顯得壯麗可觀;另外,鄂霍次克海也讓我大開眼界,這個我只在地理課上聽過的名字,原來是那麼的滄桑與孤寂。從來沒有想過成為腎友的我,還能夠這樣輕鬆的旅行;而其中更讓我開心的是北海道的美食讓我食慾大開,當然,在放縱了五天後,回家還是得付出一點代價。不過難得外出旅行,放鬆享受是應該的,不能洗溫泉的我們就改泡足浴,大家一樣快樂滿足。

說這是我參加過最歡樂的團體旅行也不為過,以前鮮少參加旅行團的我,總覺得團員間都蠻冷漠的,大家都各玩各的沒有互動,誰也不關心誰;而這次北海道之旅每一位團友甚至家屬都非常主動互相幫忙,彼此照顧,讓我感到既溫馨又感動。經過這次的旅行經驗之後,已經讓我滿懷期待明年的行程了。

在此衷心期待各位第一期北海道之旅的團友們,希望明年能夠隨協會旅遊團再相會!

 
 ▲103.9.16-20北海道五日遊第一團(團體大合照)
 
 ▲摩周湖的美景,令人把所有煩惱都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然別湖熱呼呼的足浴場
▲103.9.23-27北海道五日遊第二團(團體大合照)
民國103年國外旅遊活動報導:旅遊「心」體驗--秋之北海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