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人:林口長庚腎友Debbie

十月中的某一天,接到護理師打來的電話,問我願不願意去參加中華民國腹膜透析協會的志工訓練,我想也沒想就回應說:「好哇!」,讓護理師嚇了一跳,她以為可能要花很多時間說服我。

讓我對協會的志工訓練這麼有興趣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今年9月我第一次參加了協會舉辦的北海道腎友之旅,在這次5天的旅行中,和團友聊了很多,我發現很多腎友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有辦法走出來,但即使面對了這個事實,有些人依然不快樂,臉上總是籠罩著淡淡的憂慮,似乎已經失去了對生命的期待,彷彿美好人生不再。

我這個超級具有同理心的雙魚女,當時就有個念頭在心中產生,我真的很想幫助這些人走出來,幫助他們重新發現生命的價值,能以樂觀的心態面對這個世界、面對自己。

然而,我內心的疑慮是,我才是個洗腎半年的新手,我真的能為大家做什麼嗎?我有那個資格嗎?就在此時,機會就這麼巧地來到我身邊。

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來到台中和其它同學集合,完全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能做什麼,腦中一片空白,也沒有信心自己可以擔任這麼重要的志工角色,但看到老師和各位同學的溫暖笑容,我就完全放鬆下來了。

課程內容和我所想像的完全不同,上課的內容主要在於各種練習--練習分享、聆聽、肯定自己也肯定別人,讚美自己也讚美別人,當然還有各種有趣的角色扮演。每一個練習大家都非常的投入,雖然一開始時有點生澀,但可以看出大家的努力。第二天,大家都變的更積極,更勇於發言,讓我學到人一旦被肯定與讚美,都會變的更有自信與快樂。

在和各位同學分享各自的心路歷程後,了解到不論曾經遭遇過多麼痛苦的事,終有一天我們必須拋下痛苦的包袱,走出黑暗,才能重新面對新生活,追求新的人生。即使生活上的不便與隨時可能有的生理上的不適,只要我們正面思考,勇敢面對,就能克服這一切。有勇氣的人並不是沒有恐懼,因為他們知道,生命中還更美好的生活與事物值得我們去追求。我們必須比別人更熱愛生命,拋棄恐懼,讓每一天都過得更有意義,也要更珍惜周邊的人,你的家人你的朋友,他們都是你的心靈支柱,也是生命中美好的來源。

這大概是我人生中最有意義的一堂課,它豐富了我的情感,讓我有了信念,我能清楚的看到我未來要走的路。希望將來有機會把我在課堂上所學到的各種練習,去鼓勵無法走出來的腎友或即將要洗腎的患者,讓他們不再感到茫然,點燃他們對生命熱情。

人,要追求存在的價值,與堅定的信念,你才有更多的力量去幫助別人,這是我在課程中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我很高興協會給予我一個機會,讓我可以幫助協會做一點貢獻,我希望我點燃的這一點小火花,能夠讓仍在黑暗中生活的人看到一點希望,我想這將會是我生命的價值所在。

 
 ▲兩天一夜學員間彼此的互動,記錄這珍貴的回憶
 
 ▲蔣老師充滿熱情活潑的教學,引領大家開心的學習

 

103年度協會志工培訓報導:2014年志工訓練學習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