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者:隨團護理師呂瑞華

去年(101年)年初,因為澳洲出現大洪水,協會原定的旅遊活動無法成行,終於在今年可以圓夢;雪梨的歌劇院、布里斯班的黃金海岸,親近的距離與無尾熊合照,更重要的是與來自北中南各地的腎友們結緣,讓我深刻感受到洗腎者可以不孤獨,面對疾病,克服一切健康的人可能覺得的不便利,快樂出遊的勇氣,隨行感動之餘,也願在此分享此次長途旅遊的一些經驗分享:

(1) 自我或隨一般旅行團旅遊時,當地的藥水是否配送是主要考慮的關鍵。出發前要多少時間前,提出藥水需求給醫院的護理人員,及旅遊當地是否配送藥水,依各國會有不同的時間及規定,必須事先了解。因為自行攜帶藥水,一般五、六天的行程,以一天洗4袋,每袋2公斤,整個行程約需40公斤的藥水,就會有行李超重的問題發生。如果當地可以配送藥水,腎友也必須在出發前,確認藥水是否已提前送達指定地點的飯店或居留住所,以避免在國外時,無藥水可用之情況發生。(參加協會所辦的腎友團,上述作業均已由協會人員協助腎友處理。)

(2) 長途的飛行距離,一般指超過8小時的機上時間,如果可以使用“愛多尼爾” 長效藥水者,建議上機前先行更換。如果不適用長效型藥水者,建議出發前詢問醫院醫護,是否可以排空,或上機前注入少量藥水,以避免因為在高空中艙壓的環境下造成身體的不適。但是切記,飛抵目的地之後,就須找到合適的地方更換下一袋藥水,以維持平時的清除量。

(3) 出發前應該準備的文件(診斷證明、病歷摘要、藥水證明單及旅遊地附近醫療院所聯絡地址及電話等)、換液用清潔用品(小白帽、口罩、乾洗手液、掛勾、剪刀、吊秤等)及保溫毯、變壓器等,應列入清單一一核對後置入行李箱內。

(4) 慎選換液的地點,一般不要在通風口或潮濕陰暗的地方,以清潔明亮的位置為主,依每日身體重量的變化,選擇不同濃度的藥水來更換,以維持身體最佳狀態。(因為,一般國外旅遊地區的餐點,均比較會重口味,旅遊期間心情較佳,腎友飲食上也會比較寬鬆,所以,多準備一些高濃度藥水備用。)

(5) 自我每日量測血壓、按時服藥,保持心情及情緒上的穩定,不要過勞與熬夜飲酒,用不同的角度體會異國文化之美,活出生命的深度與廣度,快樂出遊、平安回家。也祝福腎友們珍惜每一次快樂知性之旅,所帶給自己難忘的經驗與回憶。

4/15-20東澳雪梨、布里斯班七日遊(隨團護理師分享腎友出國旅遊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