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10/21桂林五日遊(B團)合影
協會本年度第五團國外旅遊:【10/17-10/21桂 林五日遊(B團)】參加人數含護士、領隊、導遊計:32人。雖然旅途期間,協會工作人人在台忙碌於聯繫並協調相關單位,以因應梅姬颱風可能造成行程影響之 備援方案,所幸在颱風滯留及亞東醫院護理師沙偉華小姐的細心照護下,團員們均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返抵國門。
本會99年度中區志工訓練活動課程,於99年12月15 日假台中市愛心家園B1BW02A教室舉行。參加培訓人員(分別來自苗栗大千、台中慈濟、林新、文冠、台中榮總、澄清、光田、彰化基督教等醫院腎友及家 屬)共22名。在蔣家平講師細心教導下及學員彼此互動學習中,共同體驗自我心靈成長,培養基本技能,進而能回饋醫院輔導腎友或參與社區腎臟病防治的衛教宣 導工作,以延緩國人每年洗腎人口的持續增加。
99年度中區志工訓練活動團員合影
99年度辦理社區腎臟病防治衛教宣導─南區志工訓練活動 課程,於99年12月17日假高雄大八茶樓舉行,參加培訓人員共23名。以病友志工親身經驗分享,強調不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良好控制三高及說明血液透析 及腹膜透析之優缺點等,加強並提昇民眾對腎臟病及透析治療之認知,進而達到腎臟病防治照護及正確治療方式的整體目標。

本會承辦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99年度「腎臟病社區保健宣導模式建構先驅計畫」,分別於11月26日在台北縣板橋市歡園社區發展協會,及12月4日在桃 園縣新屋鄉大坡社區發展協會,辦理了各一場的「腎臟保健宣導講座」。針對社區內腎臟病的高危險老人族群進行觀念宣導,並且結合在地醫療院所之衛教師及營養 師擔任講師,以既有社區關懷據點為辦理場所,讓參與民眾熟悉在地醫療資源,於日常生活中輕鬆掌握衛教保健資訊。

 

板橋場由亞東醫院衛教師李秋妹小姐及營養師孫文蕙小姐擔任講座保健講師,當天現場出席民眾及志工約計150人;而桃園新屋鄉是由署立桃園醫院新屋分院范純美營養師、曾欣怡衛教師擔任講座保健講師,當天出席活動的民眾及志工約計95人。

 

兩場活動在專業醫護的精彩演說及透過腎友志工的親身經驗分享,與腎友舞蹈團健康活力的表演下,充分結合本次活動設計內容:控制三高、用藥安全等主題,提醒民眾注意飲食健康,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對宣導腎臟病預防及控制,及正確醫療觀念上,建立推廣的模式。

圖1板橋場由板橋市陳副市長蒞臨致詞
圖2新屋場活動剪影
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99年10-12月份 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