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腎臟醫學會教導慢性腎臟病保健撇步

為加強宣導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民眾定期檢查,國健局、台灣腎臟醫學與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於9月27日(周日)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辦「walking健走 好腎活」健走活動暨「愛腎好生活」園遊會,吸引了4000多人參與,宣導慢性腎臟病防治。

園遊會現場設置了逆轉腎闖關區及愛腎健檢區,提供腎臟保健知識及免費腎臟健檢服務,詴參加健走的民眾都可以獲得「市民健康卡」2點,累積個人健康資本。

國健局完成近6000名20歲以上國人訪問調查,發現國內20歲以上成人,每10人就有1人是慢性腎臟病患,約171萬人;其中又以罹有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是高危險群。

腎臟專司人體血液淨化,過濾人體代謝過程中的毒素,「三高」會導致腎臟纖維化,及早診斷,以藥物控制、限制飲食中蛋白質等方式,可延緩腎臟病變。罹慢性腎病若不好 好控制,未來5~10年恐落到需洗腎的窘境。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林裕峰在活動中致詞指出,罹慢性腎臟病患者的早、中期都沒有明顯症狀,等到患者症狀出來,都已到需洗腎的地步,他呼籲三高或有慢性用藥患者,應定期檢查腎功能。

林裕峰表示,愛護腎臟其實很簡單,只要記「護腎三三,用藥五不」的原則,即「三高」民眾要定期做驗尿、驗血、量血壓三項檢查;並謹「五不」: 一,不聽別人推薦;二,不信神奇療效的藥;三,不買地攤、夜市、遊覽車上所販賣的藥;四,不吃別人贈送的藥;五,不要推薦給別人。做好慢性腎臟病預防保健,即可贏得「腎」利人生。

Walking 健走好腎活&愛腎園遊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