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現場

「彰化基督教醫院腹膜透析中心,平安!」打電話到彰基,電話那頭傳來溫暖喜樂的聲音,讓人充分感受到這裡是一個親切的醫療單位,來到這裡的腎友,能夠得到的不止是單純的醫療服務,而是一份從心出發的照護。

彰基總共有180位腎友在接受腹膜透析治療,楊郁醫師在診療的過程中發現一個問題:「許多腎友都有體重增加的現象」,而體重問題會增加膝關節的負擔,發生關節扭曲的問題,也會影響透析的效率,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控制的困難。

楊醫師表示,腎友體重上升,可能來自於腎友們接受腹膜透析治療後,食慾改善進食量增加。為了協助腎友們解決這個問題,彰基腹膜透析中心在每半年舉辦的腎友座談會中,特地規劃「有氧運動」教學,篩選適合從事這項運動的腎友,邀請參加。

一般而言,醫師會建議腎友從事快走、爬山、跑步的方式運動,但這樣的運動卻不適合體重過重的腎 友,容易造成運動時的關節負擔。因此復健師賴佐君設計發展一套透過坐在椅子上或地板上運用擺頭、雙手背後伸展….等動作達到運動效果的體操,並在座談會中 教導腎友。林秀姻護理師表示,有氧運動十分受到大家的歡迎,會後有不少腎友前來詢問,彰基已將圖片及說明張貼在中心的家屬等候室,也十分歡迎大家推廣,希 望每一位腎友們都能在今年夏天,輕鬆一「夏」,甩掉惱人的體重,舞動希望人生。

腎友座談會的另一個重點就是社工師李冠樺的「社會福利」好康分享。由於國民年金制度實施後,有許 多新的福利措施大家並不熟悉,像是「身心障礙年金」是在勞保加保期間遭受傷害或罹患疾病1年以上未痊癒,經診斷為重度以上身心障礙,且經評估無工作能力 者,保險年資滿一年,即可按月投保金額發給1.3%之月給付金額,不足4千元以4千元核發;而「身心障礙基本保障年金」則是勞保加保前25歲以上65歲以 下無勞保身份、重度以上身心障礙,經評估無工作能力者、個人年度所得未超過50萬、不動產未超過500萬即可申請每月4千元的補助,經過社工師介紹,腎友 對這兩種福利措施高度感興趣,非常踴躍提問。

李冠樺社工師指出,每個腎友狀況不同,需求也會不同。家中尚有子女就學的腎友,可由一名子女(25歲以內)請

學校

教育部學產基金會

申請

急難救助金

的補助。她表示,福利措施只代表政府的政策善意,就長遠考量,還是希望腎友們能夠充分利用縣政府勞工處的「身心障礙就業服務」媒合工作,自給自足。

輕鬆一「夏」 甩掉體重舞動人生-彰基腹膜透析腎友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