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田綜合醫院腎臟內科 張淑鈺醫師

整理撰文:朱立梅

腎友的飲食原則和一般人一樣,也是需要每日營養均衡,但因腎功能無法正常作用,在飲食上有一定的限制,而每日的透析,除了清除身體的毒素外,也會洗掉一部份營養,因此腎友們除了每天要吃足夠量的食物外,是否攝取了足夠的「營養」也是一門重要功課!


日常飲食的營養對腹膜透析腎友有何影響?

對腹膜透析腎友來說,飲食也是一種治療方式,所以腎友更需要深入認識五大營養素:醣類、蛋白質、脂肪、礦物質及維生素,其中蛋白質對腎友最為重要。

口腹之欲人人有之,若 是過度的克制飲食,可能會造成身心的不健康甚至憂鬱;對腎友而言,飲食不該成為心靈的禁棝,每天進食不只是為了維持生命,因為飲食的過程中,可以讓身心靈 得到平衡與滿足,只要選擇對的食物,有了足夠的營養,腎友一樣可以享受美食,進而創造一個健康、充滿活力愉悅的生活,心情好,身體的免疫力也會得到提升。

nutri


若營養不良可能引發什麼症狀及疾病?

外表現象:倦怠,愛睡覺又睡不飽,毛髮皮膚乾燥,指甲易變形變脆,口角潰爛。
心理現象:煩躁不安、易憂鬱傾向。
腸胃部份:可能造成腸絨毛萎縮而易腹瀉,使腸胃更不容易吸收營養。
心血管方面 : 據國外研究報告提出,營養不良時會造成身體裡壞細胞因子增多,引起體內炎症反應,血管同樣也會因為持續的炎症反應後增加管壁硬化進而血管阻塞。
其它方面 : 營養不良也會影響骨髓造血功能,造成打紅血球生成素的效果不佳。

腹膜透析腎友好發的疾病,如:冠狀動脈硬化、心絞痛、心肌梗塞、腦血管硬化….等,其疾病的發生率較一般人高,皆是由於體內炎症反應造成的惡性循環,因此長期的營養不良、蛋白質不足對腎友會有極大的傷害。

[案 例]
一名70多歲婆婆,因心臟肥大血壓低,有關節炎行動不便,家人為使其有較好的生活品質,願意協助照護,因此選擇了腹膜透析。經多次腹膜透析門診檢查,醫師 發現婆婆的白蛋白太低,近半年每月抽血都只有3左右,是偏低的指數,醫生力勸婆婆要多吃高蛋白質,以免營養不良,但婆婆長期以來有挑食問題,可能也是捨不 得吃好的,最後因抵抗力差細菌入侵,突然嚴重腹膜炎,加上延遲送醫,到醫院時已休克,最後為敗血症及呼吸衰竭而離世。


素食者透析腎友的營養照護重點?

自然飲食是全世界的趨勢,也有許多人因信仰和環保概念而吃素。對於素食透析腎友的營養照顧自然與一般透析腎友不同。醫師建議素食者可採用奶蛋素食法,如此蛋白質的補充會較為容易。

另外,腎友也很容易缺 乏的造血三元素:鐵、維他命B12及葉酸。動物性來源的鐵及B12比植物性的來得好吸收,也更容易取得。所以當素食者無法由蔬菜、水果及奶、蛋、豆類食品 中取得足夠的營養素時,則需要選擇以精純提鍊的保健食品、維他命或胺基酸補充錠來補足不夠的營養素。


糖尿病腎友在飲食上是否有需要特別注意事項?

糖尿病腎友在飲食上與一般糖尿病患者大同小異,一樣是要注意血糖的控制,少攝取精緻醣類(如麵包、蛋糕、糖果)。糖尿病腎友較易好發大腸激躁症(拉肚子與便秘交替產生),因此要更重視腸道的保養,適量食用益生菌、木寡糖及纖維質可改善腸道健康。


對於打紅血球生成素(EPO)成效不佳的腎友,要如何才能改善貧血狀況?

一般腎友打紅血球生成素均能獲得好的貧血改善效果,但有少部份腎友使用了每月最高量紅血球生成素後貧血仍無法獲得改善,這必須要回歸到造血功能及吸收的問題。

造血三元素 : 鐵、維他命B12及葉酸,這三元素其實富含在許多食物中(尤其是動物性來源),如:海鮮、堅果、肉類及肝臟….等,但因腎友需控制高磷食物,因此須多食用 深綠色蔬菜、螺旋藻及水果來增加體內儲存量。在各大醫院也都有綜合B群及葉酸補充錠,可以請教醫師後開立,來補充不足的造血成份。

另外,維他命C及維他命B2可幫助鐵吸收至體內儲存;維他命B6可提高骨髓對鐵的利用效率,強化造血功能。

此外,腎友要特別注意有些食品及藥品會影響鐵的吸收,如:茶和咖啡會阻擋鐵的吸收, 胃藥(制酸劑) 、鈣片也會影響鐵吸收,因此在食用鐵劑時,最好在食用上述食物或藥物後2小時再補充鐵,才能得到較佳的效果。


如何的飲食控制可以幫助仍有殘餘腎功能的腎友持續保持現有腎功能?

減少傷害腎臟為第一要點,如止痛藥儘量不要使用;血醣、血壓及尿酸都要控制在標準值內。第二點,要維持腎小管的活性,不要被阻塞,所以避免高草酸食物:如菠菜,小麥汁、苜蓿汁、紅茶、豆類等加工食品。第三點,少食用生食;再者千萬不要吃來路不明的中藥或營養食品哦!


對於有三高的腎友,除了藥物控制外,平時可以如何在飲食上做保養?

所謂的三高,是指血 糖,血脂,血壓指數過高,稱為三高,這三個指數不論對腎友來說是健康的重要指標,所以除了每日要量血壓外,每月的檢查也要注意其指數是否偏高。除了藥物控 制外,腎友也可在飲食上下功夫,以飲食調整作到能減少藥物使用劑量,如此對殘餘腎功能也能減少一份傷害。

在烹煮食物的方式,建議以:蒸、滷、燉,川燙,涼拌等方式較佳。膽固醇的部份要注意:肉類去皮再煮較佳,少食蛋黄,海鮮中如蝦子肉是很營養的,但蝦頭要剝掉,因這部位膽固醇非常高,要避免食用。食用油類則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佳,如:芥花油,花生油,橄欖油…等。多醣類比醣單類好,如:南瓜,地瓜,但不可過量食用;尤其是糖尿病腎友。

醫師、營養師常叮嚀的少油、少鹽、少糖是基本原則,但每天仍要適當的吃油、鹽、糖,不可完全不吃,有些腎友因過於克制,乾脆不吃油、鹽、糖,反而讓健康亮起紅燈!

衛教師與腎友互動
衛教師與腎友互動

醫生給予透析腎友的小叮嚀

腎友的腸胃道保健很重要,便秘,拉肚子都不好,很容易引起體內的感染,平時要多走動活動筋骨,喝適量的水份、補充適量的益生菌和纖維素,有利腸胃的保養。若有服用軟便劑的腎友,可依自己身體的狀況做劑量調整,不吃藥造成便秘,或者吃過量而腹瀉,都是不對的。

另外,食物保存及烹調也要注意,最好不要吃隔夜或隔餐食物,因為一而再烹調不但讓營養流失,也可能會因保存不當,使食物滋生細菌及致癌物哦!

透析腎友最重要的就是自我照護,要對自己的身體敏感一點,多注意自己每日身體的變化,有規律的生活作息,飲食要均衡,保持心情的愉快,才能擁有健康圓滿的透析人生。

你的營養足夠嗎?完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