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腎臟科 張志宗主任

心血管疾病是慢性腎病病人、腹膜透析病人、及血液透病人常見的疾病,而心血管疾病之發生除了長期的高血壓及高血脂外,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血管鈣化,鈣化的血管 造成彈性不良及易狹窄阻塞,而導致冠狀動脈病變、心肌梗塞、心臟衰竭、腦中風及足底動脈阻塞等併發症。血管鈣化導致之併發症,常造成腹膜透析病人及家屬沈重之負擔。

血管鈣化的原因主要來自鈣離子與磷離子代謝之異常,鈣及磷是體內很重要的元素,許多體內的生理功能需鈣磷之平衡。太高或太低皆會造成不適。

慢性腎病病人由於磷之排出不良造成高血磷症,而異常的血磷會造成血鈣之過低及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高血磷讓腹膜透析病人除了常見的皮膚搔癢外,最常見的是骨骼病變、血管壁增厚、及組織血管鈣化。

為了降低血磷,我們常需要服用鈣片,而鈣片的使用常造成血鈣過高。血鈣過高或鈣磷乘積過高也是造成血管鈣化的原因,鈣磷乘積若大於65或70,血管鈣化機會將大為增加。而另一個造成高鈣的原因為活性維他命D3之使用,為了治療高磷血症衍生之副甲狀腺機能亢進,不論是口服或注射型的活性維他命D3,都會造成高血鈣症及鈣磷乘積過高,而造成血管之鈣化。

由血磷高而衍生出後續的血鈣高、鈣磷乘積高、及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因此預防血管鈣化最重要的就是預防及治療高血磷。高血磷因此也是與血管鈣化相關性最高之因子。血磷濃度一般建議透析腎友保持於4.5(mg/dl)上下,不要高於5.5(mg/dl);鈣磷乘積小於55;副甲狀腺激素介於150及300 pg/ml之間。

那麼要如何預防及治療高磷血症呢?首先必須限制高磷食物的攝取,例如堅果類食物如花生、瓜子、紅豆、黃豆等,還有肉乾、肉鬆、吻仔魚、乳酪、綠茶、酵母粉、小燕麥等等。高磷的飲品如可樂、珍珠奶茶、咖啡、烏龍茶等應避免飲用、正常人一天飲食所攝取的磷含量約有900~1200毫克;但是對洗腎病友來說,每日不可吃超過800-1000毫克的磷,若不清楚每天可能吃下多少磷,或是需要進行什麼樣的飲食調整,可以請教專業醫護人員及專業之營養師。

其次是適當的使用磷結合劑,健保給付的磷結合劑一般以碳酸鈣或醋酸鈣為主,前者多為圓形,後者多為長條型,但長期服用鈣片易造成便秘及血鈣值過高,醋酸鈣的效果比較好,而且較不會有高血鈣之風險,然而味道酸苦較不易為腎友接受,且較易有腸胃不適情形,一般含鋁及含鎂的胃藥亦可用來降磷,然而長期服用會有中毒之風險,因此不建議使用。碳酸鈣或醋酸鈣之使用劑量,應視血磷及血鈣之高低來調整。健保不給付的磷結合劑有含鐵及含鑭的結合劑,也有以不含金屬元素的交換樹脂,這些藥品都有不易造成高血鈣之風險之優點,且降磷效果良好。含鐵結合劑有補充血鐵不足之優點,,含鑭的結合劑磷結合效果強大,不含金屬元素的交換樹脂另有降血脂之效果。

此外,市面上的降副甲狀腺藥品除了含會上升鈣磷的活性維他命D3外,也有較不會造成高血鈣高血磷副作用的藥品,如鈣離子感受體(calcium sensing receptor)刺激劑,可抑制副甲狀腺機能亢進,但較不會造成高血鈣高血磷。用新型之維生素D2衍生物取代活性維他命D3,亦可抑制副甲狀腺機能亢進,但較不會造成高血鈣高血磷。這些新藥成效皆不錯,可惜健保未能給付、造成腎友經濟不小之負擔。持續嚴重的副甲狀腺亢進及併發症,且內科治療無效時,如嚴重搔癢症或轉移性軟組織鈣或嚴重副甲狀腺功能亢進(藥物治療後副甲狀腺激素仍大於1000 pg/ml),須考慮副甲狀腺切除手術。

另一個腎友必須要注意的問題是適量的透析,規則足量的換液非常重要,透析不足除了尿毒素升高、水分排除不良外、貧血,血中磷離子的上升也是常見的併發症。短期內皮膚搔癢,長期的高血磷造成血管鈣化及阻塞,常是致命的併發症。

因此,為了避免血管鈣化,預防高磷血症是最重要的課題。要避免高磷食物之攝取,三餐及點心後要服用降磷劑,如果可能,盡量使用不含鈣之磷結合劑及規則換液,不可任意減低透析換液的袋數,及使用足夠之換液體積,才能確保磷離子排出正常,血磷得到適當的控制,才不會有後續的高鈣血症、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及高鈣磷乘積而導致之血管鈣化及其併發症。

※磷結合劑服用小叮嚀

磷結合劑作用原理為在胃或腸中和食物混合,因此每餐都要隨餐服用才能發揮效果。胃乳片、碳酸鈣、碳酸鑭需咬碎服用,而醋酸鈣需整顆吞服。

服用時機:邊吃飯邊吃藥的效果最佳。

腹膜透析病人之血管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