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達人:高雄長庚醫院腎友 陳清珠

喜歡爬山的腎友陳清珠做腹膜透析一年多,苦惱於常找不到合適的場所換液,左思右想,終於設計出「戶外換液罩」,有了「戶外換液罩」,她在登山半途需要換液時,可隨地隔離出一個獨立隱私的空間,從容做好換液,繼續享受登山的樂趣。

「戶外換液罩」製作是一個簡單的概念,陳清珠表示自己的原始構想出自於流動服飾業者的更衣布罩,她加以研究改良成容易架設及收納,攜帶方便的換液罩(圖一)

由於女婿從事鋁門窗工作,她就近取材,利用鋁條燒焊出一個類似雨傘的頂架然後再廢棄物利用,把平時拖地使用的拖把柄組合成可以伸縮裝置的撐桿(圖二)

就是一個臨時換液小帳蓬,高度剛好容納她一個人。腳架上有一個小的置物籃,供放引流出來的藥水袋,而頂架上則使用一個S型掛鉤,用以吊掛新的藥水袋。

陳清珠的創意很受到她的主治醫師鄭本忠的讚賞,鄭醫師認為腎友動腦增加透析及生活作息的方便性,很值得鼓勵。

而陳清珠的概念推出來後,腎友還會依自己取材的方便性加以改良,以蚊帳頂取代鋁製頂架。

現在陳清珠出外爬山,只要帶著頂架和布罩,找到高度合宜的樹下(圖五),把布罩上的帶子固定在頂架及樹枝上,就可以進行換液,方便又隱密,再也不必擔心換液可能引來旁人好奇的眼光和詢問。

091105_pic03
圖一:換液罩
091105_pic04
圖二:伸縮撐桿
091105_pic05
(左)圖三:活動腳架;(右)圖四:布罩
圖五:陳清珠和她設計的戶外換液罩
圖五:陳清珠和她設計的戶外換液罩
自製戶外換液罩 輕巧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