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達人:鄞文華

自從我的妻子,在一年半前開始採腹膜透析以來,總是全心依照護士教導的護理方法照顧妻子。但妻子的皮膚是易過敏體質、對於突出的導管使用高品質膠帶固定仍容易過敏,看到她總是為了日常護理工作,造成身心煩躁,做為丈夫的我,實在於心不忍。因此經過百般思索,自製了一條「導管出口保護帶」,也經數次改良後,確實可以改善困擾妻子的問題,誠心推薦給需要的腎友,做為製作參考。

A.保護帶材料規格:
1.本保護帶以純棉材質為佳
2.寬9公分,總長依個人適用長度
3.導管出口保護區(4)建議為10公分×9公分
4.其餘鬆緊帶及置管袋之位置,以恰當和舒適為原則

B.製作方式:
1.總長的兩端縫上自黏扣(服飾材料行)。
2.置管袋兩端擇一使用,應使導管服貼於皮膚處,避免誤扯生事。
3.導管出口保護區上下緣處,各縫製細質橡膠止滑帶(永樂市場二樓2069攤位布行)。
4.導管出口保護區左右兩側,內縫尼龍櫬片(服飾材料行),以保護該區不致變形,其他部分建議仍須每10公分加一襯片,使保護帶經久定型。
5.鬆緊帶採上下兩條,並建議使用高品質製品,避免過早鬆弛影響功能。

C.使用說明:
1.本保護帶應於使用前以酒精噴霧消毒,並定期洗滌。
2.護理導管出口後,將紗布攤開,用消毒之剪刀剪至紗布的中心點,由上往下套於導管出口處後,下方再貼膠帶。
3.將導管出口保護區,安置妥當(導管引由上方),最後再將兩端自黏扣扣上。
4.導管接頭順著保護袋上緣套入置管袋。
5.保護帶使用中,應觀察是否重要保護區有所移位或異常。

091105_pic02

心疼妻子,戰勝過敏~DIY導管出口保護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