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護理長徐碧秀帶團甘苦談

三總護理長徐碧秀帶團甘苦談

很多腹膜透析護理人員都很樂意給想出國的腎友提供協助,就像三軍總醫院內湖總院腎臟科徐碧透護理長身體力行,親自組腎友旅行團帶團出國,這種熱誠令人感動。

從九十年起,她連組了好幾次腎友團去日、韓,甚至她也帶腎友去溫泉區享受泡湯樂。她說:「泡溫泉的腎友是用人工肛門袋固定好,不要選擇人多的時候去,也不要泡太久,上來後要趕快護理傷口,這樣就可以好好享受泡湯的樂趣。」

徐護理長組團的原始想法是源於八十九年時,她應某旅行社邀請當腎友團隨團護理人員。她事後回想,覺得腎友有勇氣和意願出去國外旅遊是很值得鼓勵的事,但那一次她只是被邀跟團,並不了解參團腎友的個別情況,加上旅行社畢竟沒有醫療專業,安排不盡理想,例如:在途中需要掉水的腎友沒有濃度可用,藥水到最後又剩很多,團費也比一般團略高。

她首度組團是去大阪、京都五天,出團是交由醫院同事經營旅行社的父親辦理,腎友一行十餘人,旅行社的老闆許總還貼心地邀了過去的老客人一起來參加,不至於整團都是病友,幫助腎友們能把自己也看為平常人。

除了自己院內的腎友,對於其他醫院的腎友,出發前徐護理長會先與他們的醫護人員通電話,了解腎友情況,也讓對方知道他們的病人是跟誰出去玩,等到行前說明會時,她一個一個去認識參團腎友,讓他們安心。她說:「腎友出國選擇的地點最好是醫療設備先進的國家,可以應付突發狀況。出遊時,由於心情會較放鬆,飲食沒有特別限制,除了安排配送的藥水,還會多帶一些高濃度透析液方便病人使用,另外抗生素、血壓藥都是必備的。」

旅遊期間,徐護理長每天晚上都至腎友房間巡房,瞭解腎友們是否有特殊狀況及需求,每天早上固定幫他們量血壓,她笑著說:「其實出去玩,我的心思都放在腎友身上,自己不記得去了哪些地方玩,也常常忘了場景是什麼,但看到腎友那麼快樂,也很高興」。

九十一年去日本九州時,途中有位腎友吃壞了東西,造成上吐下瀉,徐護理長馬上幫她換藥水,並要求她禁食,同時用低濃度藥水,並請病人補充適當水分,總算控制下來。另一次是有一位第一次出國的老伯,飛機抵目地後在車上換藥時,徐護理長看到他脫出來的藥水混濁,是感染腹膜炎,馬上開始幫她使用抗生素,並細心照護,到第二天他的症狀也有了改善。

徐護理長認為:「會想出國的腎友是比較想維持生活品質的一群,他們不會自怨自艾,也比其他腎友能夠儘早回歸社會,所以病人只要抱持著積極樂觀的態度,勇敢的踏出第一步,相信腎友的人生將會是多采多姿的。」

三總護理長徐碧秀帶團甘苦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