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擔心,因為有醫生在

在基隆長庚醫院舉辦的腎友旅遊活動中,幾乎次次都見得到李進昌醫師的身影,他不僅參加腎友在國內的活動,去年還跟著腎友團遠赴澳洲雪梨,走了七天行程。

李醫師並不是愛玩,他跟著腎友四處走動的目的,完全是為要讓腎友們能玩得安心。他說:「我看到很多病人在洗腎之後認為什麼都不能做,就封閉了自己。過去喜歡出國旅行的病人,洗腎後為了怕出狀況,不再出去玩,其實,幾乎所有的醫生都會告訴病人,不要把自己看得和別人不一樣,生活還是要和社會接軌,所以我就想,病人在洗腎後如不敢踏出第一步,就不會再往前走,如果我跟在旁邊做個back up,讓他們有安全感,也許會提升他們的走出去的意願。這是我積極參與他們的活動的最主要原因和目的。」

有醫師同行,腎友當然安心許多,但出遊的腎友會不會特別依賴醫生?李醫師說:「還好耶!但是有事第一個總是會想到醫生吧!」有趣的是,他跟著腎友團出國,除了是醫生,有時還得身兼翻譯,在機場有腎友隨身攜帶的藥水受到海關詢問時,他要幫忙解釋;「醫療諮詢」的範圍也無所不包,有鞋子穿得不舒服把腳磨破了的,有喉嚨癢好像要感冒的,有擔心血壓好像升高的,大小問題,找的都是他。

除此之外,李醫師也常要扮演叮嚀的角色,他指出,做腹膜透析的病人在飲食控制上比血液透析好做,通常主要是控制鹽分和水分的攝取,吃東西不要太鹹,水不要太多,就不出太大的問題,出門在外容易攝取到高磷食物,因此他常常要在用餐時間一再提醒腎友:「記得吃鈣片!」。腎友團出國期間,特別安排了一餐「無鹽餐」李醫師和同團的護理人員也和腎友一起吃,「我們出去的作息和他們都一樣。」對李醫師而言,他真正的希望是自己跟出去只「備而不用」。

一趟完美的行程,行前工作必須做得很完整,這一點,李醫師很肯定腎友協會常務理事李良玉和他們院內的護理人員林玉英,從出國前取得旅遊當地醫院的資料,了解附近有無處理PD經驗、擁有相關設備和藥水的醫院,和取得當地百特公司聯絡資料,到備妥每一位腎友的英文診斷書和個別資料「我們的護理人員做得非常好,所以我就省了不少事。」

李醫師說,行前工作做好,行程中還是有要注意的重點,首先是藥水一定要盯到。他們的澳洲行某一晚,用過餐抵達飯店要休息時,才發覺白天接收藥水的飯店服務人員把藥水鎖在庫房中,下班了;晚上值班的人並不知道藥水放在哪裡,造成整團的人晚上和第二天沒有藥水可用,在溝通過,最後飯店才又麻煩白天班的人員趕回飯店幫他們取出藥水。另一件要注意的事是病人的資料一路要妥善收好,萬一有緊急狀況時才好處理。事情同樣發生在澳洲之行,當天他們住在布里斯本,準備搭第二天早上八點的飛機往雪梨,結果晚上十一點多有位腎友發生腹膜炎,必須緊急送醫,而多虧了行前的工作做得很好,李醫師知道要把病人往哪裡送,就馬上帶齊相關資料陪同腎友就醫,李醫說:「我這個人的個性,出去時睡眠品質都不太好,總是在擔心會有狀況發生,所以每晚睡前一定先打包好行李,護照一定隨身,所以那天半夜陪病人去醫院時,就請住同房的領隊幫我把行李帶到機場,萬一病人要住院,我就留下來陪,行李只好先跟團走;如果趕得及,大家直接在機場會合。」好在這位腎友最後不必住院,經過適當處理第二天能直接到機場與團員集合。

李進昌醫師認為,讓腎友一起出遊對於心理和病情都有正向的幫助,有些腎友對醫囑不好好遵守,聽到同行的其他腎友做得很好,也會改變想法表示願意開始好好配合,至於平日養生的話題,更是常常聊不完,彼此建立很好的友誼。

表面上是李醫師同腎友一起「出遊」但實際上,這常是他在醫院之外的另一段「工作」時間,他不以為辛苦,反而認為「只要病人玩得快樂就好了!」問他怎麼知道病人玩得快不快樂?李醫師笑說:「很簡單,聽到他們在行程最後還在討論下次要去哪裡,就知道這一次他們有一個愉快的旅程了。」所以,李醫師的身影,還是會繼續出現在腎友旅遊活動中的。

不要擔心,因為有醫生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