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達人:嘉義市財團法人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腎友

本文作者:
腹膜透析室主任 林大維
透析中心護理長 吳淑梅
腹膜透析室 王美文 詹珮琦

導管(腹膜透析管,本文以下簡稱導管)出口照護對於接受腹膜透析治療之腎友是重要的自我照護課題之一。其中如何避免導管及導管出口在沐浴時弄濕更是許多腹透腎友所關心的。目前多數腹透腎友在沐浴時會選擇使用醫療用防水透氣貼布,如O.P.site,或使用人工肛門袋覆蓋導管及出口來達到防潑水、防濕的目的。但這些現成的醫療用貼布最便宜大約6至10元,而肛門袋則約8至數十元不等。

位於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的一位腹透腎友發明了一個自行製作人工肛門袋的方法,可以將成本降低到每次花費只要2.6元,且效果並不會比現成的貼布或是肛門袋來得差。製作上亦不麻煩。藉由聖馬爾定醫院例行的腹透腎友聯誼會中,將此方法推薦給其他的腎友,亦獲得了不錯的迴響。本文將簡單的介紹製作的方法。若各位腎友對於製作自製肛門袋感到興趣但仍有所疑問,聖馬定醫院的腹膜透析室非常歡迎您來電詢問或指教。希望結合各位腎友的力量增進彼此的生活品質;洽詢電話:(05)275-6000轉 3620 腹膜透析室。

bag_diy

省錢大作戰DIY 人工肛門袋做法